搜索 解放军报

习主席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军部队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魏兵、陈典宏 等 责任编辑:张硕
2022-11-12 06:41:02

牢记职责使命 担当打赢重任

——习主席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军部队引起热烈反响

“全军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加快提高打赢能力,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党的领袖、军队统帅掷地有声的话语,既是谆谆嘱托和躬行垂范,更是政治动员和时代号令。

连日来,认真学习习主席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的重要讲话,全军官兵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习主席带领新一届军委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亮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的决心态度,在各级指挥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带头提高打赢本领、带头抓实备战工作,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有效履行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加强国家安全形势研判,加强军事斗争现实应对,加强指挥运行实践创新,努力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战略指挥机构……”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专门组织指挥员、参谋人员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牢记主战职责使命,以更加紧迫的忧患意识、更加昂扬的练兵热情、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务战谋战备战。

11月10日清晨,雁门关外,雾气氤氲。伴随着发动机轰鸣,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一场复杂气象条件下实战化训练展开,一架架战机加力起飞,直冲云霄。走下塔台,该旅指挥员说:“我们坚决听从统帅号令,努力练就打赢本领,确保随时能战、战之必胜,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指挥中心信道调度良好,任务兵力网络接入畅通……在某信息通信旅有力保障下,某海域军事演训任务顺利展开。该旅指挥员表示:“深刻领悟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必须扛起胜战之责、提升胜战之能,不断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

东南沿海,第73集团军某旅与空军地导某旅联合开展防空演练。走出指挥所,演练指挥员说,作为一线部队官兵,必须牢记统帅嘱托,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的行动自觉,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状态,练就一招制敌的本领,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各级指挥员身上有千钧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军事素养、训练水平、指挥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战场胜负,容不得半点懈怠。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各级指挥员坚定表示,要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懂作战、会指挥、善组训、真抓训,练就过硬本领,带出过硬部队。

天山北麓,初雪降临,陆军某合成团年终大考拉开战幕,党委常委带头打响“第一枪”。走下考场,该团领导表示,只有让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意识在头脑中深深扎根,率先务战研战,带头真训实练,才能不负期望重托。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西安舰、黄冈舰、滨州舰组成编队,赴某海域开展多科目实战化训练。编队指挥员表示,行动是最好的落实。这是党的二十大闭幕后该支队组织的首次编队实战化训练,官兵斗志昂扬,训练热情空前高涨。

南国密林,月朗星稀,火箭军某导弹旅多支发射分队依令向演练地域挺进。训练间隙,发射指挥长表示,习主席重要讲话催人奋进,作为一线指战员,执掌大国长剑,担负特殊使命,一定要提升部队全时全域作战能力。浙东某地,武警浙江总队机动支队连续展开破障开进、武装抓捕等课目演练。该支队领导说,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兢兢业业抓好军事训练工作,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

随着某陆航旅直升机战斗起飞至任务空域,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牵头组织的体系集成训练火热展开。该基地领导表示,他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主席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以实际行动立起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武警佛山支队组织首长机关、大队主官指挥业务轮训,重点提升参训人员能谋善战、指挥打仗能力。该支队领导表示,指挥员要紧盯任务目标,加强实践创新,时刻做到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

11月10日,火箭军部队一批参谋人员从大江南北齐聚江城武汉,参与火箭军某竞赛考核前期筹划。承办此次竞赛考核的火箭军指挥学院领导介绍,学院党委一班人深研细悟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培养锻造能打胜仗指挥人才,将对接战位的标准牢固立起来,考出实战真功、淬炼大国剑锋。

连日来,联勤保障部队某调度中心组织作战保障能力评估,结合部队任务调整和交通基础设施改造,集中修订完善运输投送方案,指导部队开展应急投送训练。该调度中心领导表示:“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必须着眼战场保障实际需要,把演训环境设真,把训练课目设险,在近似实战条件下锤炼提高一体化保障能力。”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军分区组织国防动员演练,检验军地联合指挥决策能力。该军分区领导说:“我们要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部署要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部队落地生根,以实际行动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近日,江苏省徐州军分区接受上级备战打仗量化考评。该军分区领导表示,要紧贴使命任务补齐短板,集中精力练兵备战,加快提高新时代国防动员系统打赢能力。

“加快提高打赢能力,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习主席重要指示在各级指挥员心头激荡,“强兵先强将、练兵先练将”氛围更加浓厚。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领导说,习主席重要讲话鼓舞人心、激励士气,必须只争朝夕、埋头苦干,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提升练兵备战能力水平上。陆军军事交通学院、陆军某旅、火箭军某部、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部党委一班人坚定表示:要牢固立起备战打仗指挥棒,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加快弥补能力短板、消除经验盲区,努力成为备战打仗的行家里手,向着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挥师疾进。

(解放军报北京11月11日电 记者魏兵、陈典宏,特约记者于正兴、周演成、徐巍,通讯员李强强、杨杨、胡勇华、易昶、肖兵、肖盼、方园、胡绍武、牛冰、陈淑文、黄志伟、朱绪卓、张懋瑄、李董迅、解冬、许宸、李宏杰、徐梓淇等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