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叠加特情砺精兵:南疆军区某团从难从严组织实弹射击考核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黄辛舟 郝宣 责任编辑:杨红
2022-11-23 08:32:46

南疆军区某团从难从严组织实弹射击考核——

叠加特情砺精兵

■黄辛舟 郝 宣

反坦克导弹车发射导弹。邹文川摄

高原腹地,战车轰鸣。11月1日,南疆军区某团组织车载反坦克导弹实弹射击考核。

“占领阵地!”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疾驰而出的战车迅速占领有利地形。很快,指挥所根据侦察分队回传的战场信息锁定“敌”目标位置,并结合各方信息迅速作出研判、定下决心。

收到指挥所下达的指令,各战位官兵密切协同,迅速做好战斗准备。

“发射!”一发发导弹呼啸而出,精准命中目标。此前,该团在高原地区缺氧、低温、低压等环境条件下开展强化训练,并围绕人员、装备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制订了多套应急处置预案,为开展针对性训练打下坚实基础。

“阵地暴露!”首轮火力打击刚结束,考核组便下达特情。

此时,车载反坦克导弹分队动若风发,迅速转移阵地。一辆辆战车如“钢铁长龙”向新阵地驰骋。

“前方道路塌陷,车辆行进受阻。”机动途中,特情又至。

侦察分队官兵迅速操纵无人机升空侦察,并回传附近路况信息。现场指挥员综合分析后,迅速商讨制订新的行军路线。

“遭‘敌’电磁干扰”“‘敌’无人机高空侦察”……途中,面对考核组接连给出的情况,官兵沉着冷静、从容应对。车队到达预定地域后,操作手快速调整射击诸元、装填弹药,反坦克导弹车随即进入射击状态。

“开展实战化训练,陌生环境、复杂条件是不可或缺的‘磨刀石’。”该团领导说,他们平时注重结合野外复杂陌生环境,从难从严设置考核条件,让官兵在炮火硝烟中接受摔打磨砺、练就多种本领,提高遂行任务能力。

据了解,此次考核中,该团全面检验了官兵作战能力,摸清了高原环境条件下装备机动性能、打击距离、命中精度和毁伤效能。同时,他们尝试无人机、侦察车等装备一体联动,采集完善了新装备性能数据,为提高多型装备高原环境适应能力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