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八一时评丨感悟“星火”背后的那团火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振彦 责任编辑:杨红
2022-11-29 09:57:50

感悟“星火”背后的那团火

■周振彦

陆军工程大学“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最近火了!

有多火?网络上,刊登他们事迹的文章、图片和视频,被连续置顶、满屏点赞、频繁转发,那些每天不断上涨的阅览量,那些情真意切的跟帖,那些写满崇敬的表情,给出了答案。

“自称‘星火’,谦虚了,他们可是一团火。”近日,有网友把该群体近年来到基层宣讲的点位用红点标出。东至海防前哨,西赴雪域高原,南到丛林腹地,北达茫茫戈壁,密密麻麻的红点图案,俨然一个熊熊燃烧的火把。

当“星火”团队的事迹还在网上热传,他们火热背后的原因也已引人思考。他们的实践,对如何搞好理论武装,尤其是对如何开展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蕴含深刻启示。

予人星火者,必心怀火炬。习主席强调,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星火”团队成员、教员曹二刚说:“讲信仰的人必须先有信仰!身为政治教员,唯有自己树立崇高信仰、扎牢思想根子,才能培育出有信仰的学员。”试想,如果自身信仰不坚定,讲出来的话、说出来的理,怎么能让人信服?信之愈真,悟之弥深。正是“星火”群体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深学细研、虔诚笃信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才能在真学深悟中武装思想、固本培元,影响带动广大群众和官兵坚定志向,把青春播撒在强国强军事业上。

邓小平同志指出:“要教育人民,必须自己先受教育。要给人民以营养,必须自己先吸收营养。”没有理论功底的教员如同战士手中没有武器,是不可想象的。“星火”团队成员、教员俞红坚持以“攻到底”的精神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教员张伟是有名的“理论达人”,家中有2000余册理论书籍……“星火”团队的教员们之所以讲起课来出口成章、魅力四射,著书立说时旁征博引、精辟深刻,正源自他们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掌握真理的途径在学,领悟真理贵在真学。当把学习掌握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埋头苦学,深钻细研,不懈探索,就一定能在对理论驾轻就熟后运用自如。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回答普遍关注的问题”,是习主席对理论武装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理论宣讲的根本目的在于解决现实思想问题。尤其要看到,今天的青年官兵思想更活跃,与外部世界联系更紧密,头脑中等待拉直的问号也更多。理论宣讲,就应像“星火”团队那样,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服务意识,改变供需模式,弄清楚大家爱听什么、想要什么,采取“分众化滴灌”的宣讲方式。如此,方能让理论在解疑、解难、解惑、解扣中彰显说服力、生命力。

卢梭有言:“你千万不要干巴巴地同年轻人讲什么理论。如果你想使他懂得你所说的道理,你就要用一种东西去标示它。”枯燥绝非理论的原味,冰冷绝非理论的体温。增强理论宣讲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就必须讲究宣讲技巧。技巧本身不是单纯的技术性问题,而是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的有机统一,是主观愿望和客观实际的有效融合。每个宣讲者只有像“星火”团队那样,拿身边人身边事“说事”,用家常话大白话“讲理”,把有形课堂和无形课堂、思想高度和情感温度、网上和网下、课内和课外、独讲和众讲结合起来,才能用高超精湛的宣讲技巧点亮官兵追求真理的信仰之光。

(作者单位:陆军勤务学院某训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