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互为对手练硬功:第80集团军某旅与友邻单位开展常态联训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旭 王崇嘉 责任编辑:杨红
2022-11-30 15:08:54

第80集团军某旅与友邻单位开展常态联训——

互为对手练硬功

■王 旭 王崇嘉

导弹呼啸而出,直扑目标。李国瑞摄

深秋时节,鲁东腹地某演训场,第80集团军某旅与友邻部队开展陆空对抗演练。

“‘敌’机来袭,雷达保持静默,发射车待命!”“敌”机采取超低空突防方式渐渐逼近,导弹分队官兵快速反应,迅速织就防空“天网”。

面对导弹分队高强度、大密度侦搜,“敌”机分多路对地面雷达阵地实施强电磁干扰。一番激烈对抗后,导弹分队雷达捕获“敌”机踪迹。随着一声令下,导弹呼啸而出,成功命中“敌”机。

“全程按照实战要求,与友邻部队互为对手展开对抗,有效检验了部队综合作战能力。”该旅领导介绍,过去组织陆空对抗,多借助假想敌或模拟平台展开,导致一些官兵习惯“闭门造车”,对装备性能、战术战法缺乏清晰全面的认识。如今,他们将蓝军请进演训场,与友邻部队建立常态化联训机制,互为对手砥砺实战硬功,在全要素、全流程陆空对抗中检验战法训法。

“敌”机再度来袭,一举突破防线。导弹分队迅速转移阵地,重新构设指挥链路;各型雷达组网,开展实时立体侦察。“敌”机借助导弹阵地旁的遮蔽物隐蔽飞行,企图近距离突击,被雷达捕获后又采取多路并进方式,进行高速突防。

穹庐之下,红蓝双方你来我往,苦练应变招法,磨砺胜战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