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丨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卢炯烨 张伟策 责任编辑:杨红
2022-12-01 10:21:54

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谈

■卢炯烨 张伟策

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历来是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是人民战争思想中最为闪光的组成部分。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研究掌握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特点规律,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这要求全军官兵深刻把握人民战争的新特点新要求,创新发展战略战术内容,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

战略战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一支军队的力量强弱和战争胜负。谁在军事战略指导和战略战术上高人一筹,谁就能抢占制胜先机、赢得战略主动。人民军队始终坚持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发展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在世界军事史上书写了战争指导艺术不断创新的生动篇章。从红军时期的“十六字诀”,到抗日战争时期的“持久战”;从解放战争时期的“十大军事原则”,到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零敲牛皮糖”,再到新中国成立后军事战略方针的不断调整,人民军队从战争中学习战争,从实践中探索规律,不断推进军事理论创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现代战争的非重复性和作战方式的“一次性效应”表现得愈加明显,新概念战争、新军事理论层出不穷。但不论形势如何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这个法宝永远不能丢。虽然时代背景和战争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但战争伟力之最深厚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这一根本规律没有改变,战争的物质基础由人民群众生产提供,兵员由人民群众补充,战斗力的发挥有赖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民心向背从根本上决定战争胜负,这些都没有变。我们要做的就是,研究把握人民战争的新特点新规律,创新发展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

研战知战,方能胜战。研究作战问题,核心是要把现代战争的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搞清楚。习主席深刻指出,这些变化看上去眼花缭乱,但背后是有规律可循的,根本的是战争的制胜机理变了。这为我们把握当今世界战争法则、掌握现代战争“游泳术”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应透过现象看本质,强化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观念,真正把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特点规律搞清楚,把打什么仗、怎么打仗搞明白,加快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战争规律的先进作战理论体系,构建起既能战略速胜又能战略持久的强大战争能力和战争潜力,陷敌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面对时代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科技之变,我们应认真研究总结世界近几场局部战争和我军军事斗争实践经验,加快核心作战理念和作战理论研究,创新作战方式和军事力量运用方式,丰富斗争策略和方法。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是对战法最精准的诠释,我们既要按照条令大纲要求完成规定训练任务,又要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群众性战法创新活动,创造更多“以能击不能”的胜战优势,方能赢得未来战场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