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丨一定要牢记“国之大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烜 责任编辑:杨红
2022-12-05 08:13:39

一定要牢记“国之大者”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谈

■刘 烜

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上,习主席在讲话中向代表们提出三个“一定要牢记”的要求:一定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一定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定要牢记“国之大者”。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深刻领悟“国之大者”的政治意蕴和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国之大者”关乎发展全局、事业根本。从习主席在不同场合的讲话可以看出,人民的幸福生活是“国之大者”,保护好生态环境也是“国之大者”;“两个大局”是“国之大者”,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也是“国之大者”;为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是“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也是“国之大者”。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党中央关心的,就是要时刻关注的;党中央强调的,就是要坚决落实的,在这个问题上必须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坚决。

牢记“国之大者”,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国之大者”事事关联政治、处处凸显政治、时时体现政治。我们应善于从政治上全局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坚决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牢记“国之大者”,要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把国防和军队建设各个领域各个岗位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牢记“国之大者”,要强化责任担当。责任重于泰山,担当诠释忠诚。牢记“国之大者”不是空洞的表态和口号,要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

牢记“国之大者”,要坚持人民至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国之大者”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兵者,国之大事。”党的二十大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出发,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战略部署,强调要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这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的决心意志,反映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

全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把聚焦点和着力点放在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加快提高打赢能力,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

(作者单位:武警广西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