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普通的维和哨兵:我站在这,代表的就是中国军人!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马玉军 梅雪峰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7-23 17:42

在我的观察范围内,有一片居民区,他们用废弃的铁皮和帆布勉强支撑起几座房子,聚集在联合国营地周围,寻求庇护。

也许是雨季的到来给与了这片东非热土孕育生命的可能,慢慢的,荒芜许久的土地已经有人开始耕种,翻垦过的泥土渐渐长出了绿色,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属于这个国家最美的“春意”。

有个叫Tony的“老乡”种了一片红薯,他经常在除草的时候和我打招呼。他开心地说:“因为你们中国军人在这里站岗,附近抢劫的少了,也少有武装人员闯进来,我不用像以前一样胆战心惊,连地都不敢种……”

我还看到过每晚的5号哨位热闹非凡,没有损坏的两盏路灯是一群孩子们理想的夜读场所,孜孜不倦地学习可以从夜晚八九点一直持续到凌晨,有时我都快要下哨了。

不远处,一座废弃的房屋被改造成小学,每当学校的钟声响起,武器禁区内就是一阵稚嫩的读书声。有书读的孩子在这个战乱的国家是一件幸福的事……我最喜欢孩子们放学后,他们会路过哨位向我们招手,看着他们的笑容,我更能感受到我站在这里的意义。

所谓捍卫和平,其实就是带给这里的人民坚持下去的勇气,给予生存的希望,守护他们日夜期盼的安宁。

这一切都在无时无刻告诉我,我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哨兵,但我的位置却是如此重要。

我的价值不可以简单地用时间的长短、天气的炎热、装具的沉重来衡量。我的一言一行都能决定事态的发展,我的一举一动都关系到平民甚至战友的生命安全,我站在这里,代表的就是中国军人!

无论是一名哨兵,还是炊事员、修理工、通信兵、卫生员,700个人的维和步兵营的每一个岗位都是平凡的,但是正是每一个人的坚守与付出让这支队伍拥有了最强大的力量,才有实力来证明自己是统帅意志的践行者,才有底气来证明自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键环节,才有能力去维护核心,实现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小小的哨位,方寸之间的地方,在你眼里,它可能只是一个普通的哨位,但是在我心中,它却是万里之外支撑起大国形象的脊梁。

不要觉得我们渺小,更不要觉得我们平凡,在强军征程的浪潮里,我们的事业终将通向星辰大海,我们将用忠诚和热血,坚持与无畏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捍卫和平的决心与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