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尖刀”:用“第一”回报祖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于春光 李建文 张 力 郝茂金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9-27 03:30

率先开展“双学”活动,破解信息化空战制胜密码——

谁在学习上孜孜以求,打赢的天平就向谁倾斜

59∶166!

在飞行一大队空勤楼门厅,镶嵌着一块用黄铜浇铸而成的首届“金头盔”空战比分匾。它的对面就是人民空军空战击落敌机第一人、飞行一大队首任大队长李汉的雕像。这是一种意味深长的警示:捍卫“第一”的荣誉,必须破解现代空战的制胜密码。

“那一仗,我们永远忘不了!”原副大队长李凌说,一直是首屈一指的“空中尖刀”飞行一大队,竟然首轮比赛就以大比分落败。

这一次败走麦城,让飞行一大队官兵痛彻骨髓:论装备水平,自己的飞机性能占优;论空战经验,自己执行任务之多远超对手;论战斗血性,自己敢于极限飞行面不改色。究竟为什么失利呢?

先是不理解,继而是深刻反思:当他们还在单纯比谁的载荷拉得更大、动作更猛时,对手已经依靠电子对抗,悄然占据了战场制高点;当他们还在一心盯着看得见的敌人时,却已经败于“看不见的威胁”。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当时我们连知己都没做到。”李凌说,从那时开始,一场“脖子以上的战斗”在飞行一大队打响,还催生了后来席卷全空军并延续至今的“双学”活动——建设学习型飞行大队,争当学习型飞行人员。

“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后的反弹力。”归建后,飞行一大队邀请有关科研院所专家一起全力开发战机作战性能,全员学习电子对抗知识,唤醒了自身装备许多过去“沉睡”的信息化作战功能,官兵的信息化素养和意识大大提升。电子对抗、信息协同等训练课题深化展开,机种融合、信息火力融合等一场场演练风起云涌。

从传统空战到复杂电磁环境中作战,从单机种对抗技战术到融入体系作战能力训练,一大队官兵的目光不断延伸。近几年,他们主动走进导弹、雷达、通信等兄弟部队,了解队友的装备性能和作战思路,组织一次次对抗演练,逼着自己突破常规斗智斗勇,从系统集成、体系融合以及未来作战的角度,学习探讨问题,深研克敌之道。

“过去是给啥装备,就打什么仗;现在给我啥装备,我要看看能不能提出改进意见适应战场。”副大队长张威介绍,飞行一大队飞行员近几年撰写发表20多篇军事理论文章,提出70多条装备改进建议,有50多条被采纳应用。

谁在学习上孜孜以求,打赢的天平就向谁倾斜。“双学”活动开展以来,飞行一大队5次参加空军对抗空战比武竞赛,4次助力部队夺得团体冠军,多人捧得“金头盔”。

“‘金头盔’是空军歼击机飞行员的至高荣誉,但是现在我们更愿意把它当作一个检验学习成效的平台。”“金头盔”获得者高中强说,“现在的飞行一大队,正在追求从战胜队友向研究对手、从研究考场向钻研战场、从研究比赛规则向破解战场制胜机理的转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