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9-27 19:11

记者:在本月21日,美国单方面宣布对中国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及其负责人实施制裁,中国军队随后召回了在美国进行访问的海军司令员。请问发言人如何评价当前中美两军关系?

任国强:对于美方的无理制裁,中方此前已经表明坚决反对的严正立场。当前,中美出现的问题,错误完全在美方,责任完全在美方,我们要求美方本着理性和成熟的态度,拿出改善和发展中美两军关系的诚意和行动,与中方一道努力,把中美两军关系打造成两国关系的稳定器。

记者:本月下旬,参加“东方-2018”战略演习的中方部队已经全部回国归建。请问中方首次参加演习有何收获?未来中俄战略演习会不会常态化?

任国强:此次中国军队赴俄参加演习,是中国军队历史上派兵出境参加演习人数最多的一次,规模最大的一次。此次演练充分释放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效能,中俄两军合帐练兵、互学互鉴,通过统一行动、联合作战,进一步加深了友谊,深化了互信,促进了合作,维护了和平,也提高了两军联合行动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应对各种安全威胁的能力。总的看,这次中方参加俄罗斯的战略演习,达到了预期的目的,部队的表现是令人满意的。

近年来,中俄两军在双边和上合组织框架内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训练已经机制化、常态化了。关于中国军队下一步是否常态化参加俄方战略演习,这需要根据安全需求,由中俄双方共同协商确定。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一是请问中国国防部长年内访美的行程目前进展是否顺利?第二个问题,本月26日,美国国防部称本周美国轰炸机再次飞越南海上空,但是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表示,这是美国几十年来的一贯做法,而且他认为这不会加剧中美两军的紧张局势。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任国强: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对保持中美两军各层级交往一贯持积极态度。这次中美两军关系受到冲击,责任完全在美方。我们要求美方本着理性和成熟的态度为两军交流合作营造有利条件。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原则和立场是一贯而明确的,这里就不再重复了。对于美军机在南海的挑衅行为,我们坚决反对,将会继续采取必要措施予以有力处置。

2018年9月27日下午,国防部召开9月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回答记者提问。冯开华 摄

记者:近日,美国宣布对台军售。这次对台军售总额3.3亿美元,外界普遍认为规模和数量并不是很大,主要是以一些军机的零部件为主,但是有分析认为未来可能会朝着常态化或者规律化的趋势发展。请问对此有何回应?

任国强:关于美售台武器问题,我们已表明坚决反对的立场。这不是数量的问题,而是性质的问题。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美方行径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损害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需要强调的是,以台制华和以武拒统都是注定没有出路的。

记者:“东方-2018”战略演习是解放军出境参演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是冷战结束以来,俄罗斯开展的规模最大的军演。有媒体认为这次军演旨在向西方展示实力,也有人担心中俄正在形成抗美联盟。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任国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突出特点是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此次中国军队赴俄参演主要目的是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务实友好合作,进一步增强两军共同应对各种安全威胁的能力,有利于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不针对第三方,也与地区局势无关。

记者:对于美国近期制裁中国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有媒体称这将对中俄军事技术合作造成冲击。请问是否真的会造成影响?中方有什么应对措施?

任国强:中俄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双方军事合作是主权国家之间的正常合作,旨在维护两国的正当利益,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符合国际法,美方无权干涉。当前,中俄两国的军技合作项目都在按计划正常进行。双方将按照互利共赢、协商一致的原则进一步推进合作。

记者:近期中方拒绝了美国军舰“黄蜂号”访问香港,请问是什么原因?

任国强:关于这个问题,外交部已经表明了中方立场,我没有新的补充。

记者:据报道,火箭军文工团近期宣布全部退出现役,有消息称海军、空军、陆军文工团也将全部撤销,请发言人证实。若属实,是否意味着军队文工团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任国强:根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部署安排,着眼进一步强化军队文艺力量战斗队、轻骑兵的根本定位,中央军委决定,优化军队文艺力量机构设置,完善结构功能,重建解放军文工团,保留新疆军区文工团和西藏军区文工团,不再保留军兵种和武警部队文工团,重点加强部队文艺服务指导力量,构建形成以基层文艺力量为主体的军事文化队伍。

军队文艺工作是军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军政治优势的重要体现。新时代军队文艺工作将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牢固确立为强军服务、为基层服务的鲜明导向,发挥好战斗队、轻骑兵的功能作用,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