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疆召唤-2018"演练为决胜海疆厚备救护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征鲁 孟飞达 石宁宁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9-28 00:19

卫生动员,期待更精彩

■薛志亮

组织地方医务人员拉动演练,是海上卫生动员的一个重要任务。“海疆召唤”系列演练已开展13次,培养储备医护人员1600余名。这个数量对一个经济动员中心来说已经不少,但放在整个卫生动员的大盘子里来看还是太少。

建设海洋强国,维护海洋主权和权益,捍卫周边海洋环境安全,是我国国防的重要使命任务。有效履行这一使命任务,仅依托一个海上平台、在相对理想环境下开展演练,是难以充分满足实战需要的,必须多方面提升海上卫生动员建设质量和实效能力。

进一步摸准海战场卫勤保障需求。聚焦战场、需求牵引是国防动员的内在要求。中外海战实践表明,未来海战场不仅面临着战伤威胁,还要面对眩晕、焦虑等环境挑战和心理考验。为此,一方面要对海战样式、火力运用等造成的战伤威胁及救治要求,开展前瞻性研究,加强针对性训练;另一方面,要将海战场卫勤保障从战伤救护向抗眩晕、防焦虑等环境适应和心理防护领域拓展,加大这些领域专业人才培养,充实海上医疗卫生人才储备,最大限度提高战斗力。

尽快走开全链路演练、实战化征召之路。海上医疗救护是一项链路化活动,包括现场救治、海上搜救、伤病员换乘后送等众多环节和行动,需要动用直升机、搜救船等军地装备和专业力量,协同关系复杂,组织实施难度高、风险大。未来海上卫生动员必须将海上医疗救护各个环节和行动全部纳入,实现全链路演练。同时利用军舰遂行出访、演习或其他军事任务的时机,选择性征召参加过演练并纳入储备队伍的人员,随舰行动,在任务环境下锻炼技能、磨砺作风,积累实战经验。

尽早筹划构建面向海战场的智能化“医联网”。依托现代信息网络和大数据技术建立起来的“医联网”平台,已经能够实现医疗领域人才、技术、设备、物资等要素的实时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智能操作,让异地会诊、远程手术等成为现实。随着“5G”时代到来,远海平台将不再是智能通信网络的“门外客”。因此,必须树立前瞻思维,尽早筹划并推动“医联网”从陆地向海上延伸,实现海上医疗救护和陆上医疗力量实时精准对接,为海上“生命线”提供强力保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