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先锋飞行大队”“第一”离打赢有多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于春光 李建文 郝茂金 刘汉宝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9-28 03:16

胜了对手不等于赢了,关键是看到差距,敢于担当

“简直不要命了!”

2017年秋天,万米高空,碧空如洗。飞行员高中强终于逮住机会,在尾后瞄准了时任飞行一大队大队长丁傥的战机。

突然,丁傥一个急速反转,战机如狂风暴雨般迎面冲来,惊得高中强急忙规避。倘若处置不当,也就一两秒,飞机就会相撞。

“这是去参加对抗空战竞赛考核前,给你上的最后一堂课。”走下战机,丁傥望着惊魂未定的高中强一脸严肃地说,“这是生死之战,战场上你永远不知道敌人会做出怎样的疯狂举动!”

这一课,让高中强开始以一种从未有过的角度审视战场,好像有一层窗户纸被捅破了,突然洞悉了使命和生命之间紧密相关的一切。

当年的空军对抗空战竞赛考核中,高中强和队友力压群雄,第一次参赛就摘得了象征空军飞行员至高荣誉的“金头盔”。站在领奖台上的那一刻,高中强还不知道“金头盔”会给自己带来什么。

“胜了对手不等于赢了,关键是看到了差距,敢于担当。”

那次执行一项重大任务,飞行一大队的“金头盔”们当仁不让地进入第一梯队的名单。高中强兴奋地发现这是属于“金头盔”的“特权”:首战用我,用我必胜!

那一刻,高中强和战友们顿悟那句“从这里走向战场”的深层含义,触摸到荣誉背后的另一种质地:“金头盔”是飞行员逐鹿战场的门票,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才有资格在未来战场上当先锋打头阵。

又是一轮空战对抗,升空前长僚机间互相激励:“把他们打成筛子!”启动战机的那一刻,飞行员们都觉得热血在燃烧。

一起摸爬滚打的机务人员感触最深:现在,按战斗起飞标准加足航油,只够飞以前一半左右的时间。飞行员常态进行极限飞行训练,有时候一个架次需要10多次加力。下飞机后一撸袖子,胳膊上常看到被载荷压出的淡淡出血点。

争夺“金头盔”,超越“金头盔”。渐渐地,“金头盔”改变了飞行一大队飞行员练兵备战的胸怀视野、价值追求和责任担当。

战机披着霞光缓缓降落,高中强喜欢轮胎接触地面时那种瞬间的“踏实”,有时会情不自禁地哼唱“我爱祖国的蓝天,晴空万里阳光灿烂……”

“回到祖国大地的怀抱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高中强不止一次地产生这种感觉,而且随着自己技战术水平的提升愈发强烈。他似乎更加明白军人之于国家的意义,似乎又领悟到丁傥“最后一堂课”的深层含义。

面对记者,高中强低头一笑:“学无止境,还得继续超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