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来源:外交部网站责任编辑:孙智英
2019-07-23 23:21

问:法国总统马克龙近期积极开展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外交斡旋,同美、伊、俄等多国领导人保持密切沟通,努力推动伊核局势走向缓和。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法方近期积极开展外交斡旋,推动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努力维护伊核全面协议,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我们也期待法方努力有助于缓解当前紧张局势。

美方极限施压是当前伊核紧张局势的根源。当务之急是美方应放弃对伊制裁等极限施压的错误做法,避免阻挠全面协议执行,尊重各方合法权益,为在相互尊重、平等对话的基础上解决彼此关切创造条件。同时,我们也认为,协议各方均应继续致力于完整、有效执行全面协议,确保协议框架下权利和义务的平衡。中方愿与法方一道,为推动伊核问题的政治外交解决做出努力,并将继续坚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问:法新社今天报道,一些流亡海外的维吾尔族人,有些已经拥有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欧洲等国家国籍,称他们遭到据称来自中国安全部门的恐吓和威胁。中方是否认为直接或间接威胁已经拥有外国护照的个人的行为已经越线?

答:你提到的这个报道是从堪培拉发出的报道,对吗?

(记者:是的。)

我看到了从堪培拉发出的报道,比如涉及几个自称澳籍维吾尔人的问题。我们经过认真核查,发现都是无中生有,无端捏造,甚至可以说是别有用心的造谣。要么是报道中提到的那几个人正在中国安然无恙地生活,要么就是媒体炒作的一些事情完全不存在。比如报道中提到的一个叫艾孜买提·吾买尔霍加的人,他在中国的所有27位亲属都在自由和正常地生活。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我认为法新社等一些西方媒体可能需要认真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你们总是聚焦或者热衷于报道一些并不存在的事实,而且总是听信个别人捏造的谎言?这些人的目的可能各不相同。比如说有的人是为了寻求在国外定居,有的则是抹黑中国、中伤中国的职业造谣者。我建议,法新社为了自己的信誉和声誉,应该在报道之前擦亮眼睛,明辨是非,否则只会一而再、再而三地损害你们自己的信誉。

大家关心新疆可以理解,毕竟在新疆生活着中国所有的56个民族。56个民族的人民在新疆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幸福和睦地生活在一起。只要去过新疆,人们就会了解新疆的真实情况是怎样的,只会更加期待再次去新疆,而不会像个别媒体那样,把新疆描绘成一片黑暗。

我今天刚看到一篇报道。近日,来自美国、俄罗斯、意大利、沙特、土耳其、日本、伊朗等24国的记者赴新疆当地深入采访。他们非常有感触,都认为看到的新疆和某些媒体所说的是不一样的。比如有一位沙特《欧卡兹报》记者说,“我在这里采访的人们脸上有发自内心的笑容,能看出来他们对这里的生活和学习很满意。”我想,每个人都有基本的辨别力,发自内心的笑容和被压制的苦脸给人的感观是完全不一样的,这是撒谎撒不来的。

所以,我希望提醒你们在堪培拉的记者,一定要恪守职业道德。如果有问题,欢迎随时来向我们提问。但是我希望你们不要一而再、再而三地拿一些毫无根据的谎言,来浪费我们的时间和精力。如果你们有兴趣去新疆采访,我们也很乐意提供帮助,让你们领略一下新疆的美和新疆各民族的团结和睦。

问:印度昨天成功发射月球探测器并将在月球南极登陆,开启印度第二次探月之旅。中方也有探月项目,你对印方发射有何评论?

答:Congratulations(祝贺)。我们对印度成功发射“月船2号”月球探测器表示欢迎。探索和利用外空,包括月球与其他天体,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并应为全人类谋福利。中国一贯致力于和平利用外空并积极开展有关国际交流与合作。我们愿意与包括印度在内的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为推进外空探索、造福人类作出贡献和努力。

问:伊朗情报部门22日称,已逮捕17名美国中情局间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伊朗人天生爱撒谎”。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你提到的伊朗方面的情况我不了解,但我倒是清楚地记得,就在今年4月,蓬佩奥先生在德州公开发表的一次演讲中公然宣称,“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大家都还记忆犹新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