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热解读|这个重要国际会议上 习近平讲到云南大象的故事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0-13 14:25:10

五云南国在天涯,六诏山川景物华。10月12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在云南昆明举行,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

在发表题为《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主旨讲话中,习主席特别讲到了不久前红遍全球的云南大象的故事。

这十余头憨态可掬的野生亚洲象迅速登上国内外各大社交媒体平台热度榜,成为了“国际大明星”。

跟随着大象的脚步,世界多国人民从象群的团结互助中感受到温暖治愈的力量,从当地群众对象群的悉心照顾中看到了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新时代中国。

习主席欣慰地说:“云南大象的北上及返回之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保护野生动物的成果。”

“生物多样性”是动物、植物、微生物与环境形成的生态复合体,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种生态过程的总和。它关系到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习主席在主旨讲话中溯古言今:“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古语箴言,传递出中华民族对于生态文明保护流传已久的东方智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足中国生态环境保护现实,在不断实践中形成和发展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施了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和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等重要举措,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

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省安吉县余村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此次主旨讲话中,习主席再次向世界诚挚分享这一理念,同时明确提出,我们要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地球家园。

三点中国倡议,为扭转当下全球生物多样性加速丧失的趋势指明方向,为下一个10年助力全球生物多样性恢复注入动力,同时对各国达成全球生物多样性目标至关重要。

此次在昆明举行的缔约方大会旨在制定下一个10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被国际社会寄予厚望。“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需要中国智慧。

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协调人与自然关系;以绿色转型为驱动,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人民福祉为中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以国际法为基础,维护公平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

习主席在主旨讲话中提出四项中国主张,为今后生物多样性保护、人类可持续发展开出中国良方。

与此同时,习主席郑重宣布,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同时启动北京、广州等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

一次次郑重宣示,一项项务实举措,中国为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积极行动,展现出坚定的大国担当。

下一个1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蓝图将从昆明走向世界。诚如国际专家所言,“生态文明”理念是一份如诗般美丽、独特的中国礼物。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