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研究》:提高领导干部的辩证思维能力

来源:中国理论网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1-03-17 17:07:27

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

提高领导干部的辩证思维能力(上)

【编者按】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最集中、最丰富、最现实的体现,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主义而是行动指南,并始终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领航新时代,如何提高领导干部的辩证思维能力。中国理论网特精选书摘,以飨读者。

提高领导干部的辩证思维能力,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工作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的关键环节。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

辩证思维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方法

习近平在治国理政过程中高度重视方法论问题。他多次要求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

辩证思维指的是人们自觉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思维方式,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方法。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世界万事万物都是相互联系和不断发展的。联系是一切事物、现象和过程所共有的客观、普遍的本性,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存在的。整个世界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统一体,每一具体事物都是这个统一体上的一个“环节”或“链条”。正是客观世界的这种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从而构成了事物的运动和发展。联系和发展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最基本的观点。唯物辩证法还认为,对立统一规律、量变质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是事物发展的最基本规律。在这三大基本规律中,对立统一规律由于揭示了普遍联系的本质内容和发展变化的根本源泉,因而被称为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由对立统一规律概括出的矛盾分析方法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

辩证思维是唯物辩证法在人们思维中的运用,是客观辩证法在思维中的反映。联系、发展的观点是辩证思维的基本观点,它要求我们在认识和分析问题时,必须以联系和发展的眼光来看问题,防止以孤立和静止的形而上学观点来看问题。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规律即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和否定之否定规律,其实也是辩证思维的基本规律。

人们自觉运用辩证思维方式来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叫辩证思维能力。习近平指出:“辩证思维能力,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这段话清楚地阐明了辩证思维能力的科学内涵及其基本要求。

首先,辩证思维要求我们在认识和分析问题时必须“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即坚持唯物辩证法的“两点论”。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原理既然承认世间万物都处在一个普遍联系和不断发展的矛盾统一体中,那么我们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就必须自觉地坚持“两点论”,首先承认矛盾,正视矛盾的客观存在,然后对矛盾进行客观分析,揭示矛盾的内在规律性,进而找出解决矛盾的方法和途径。

其次,辩证思维要求我们在承认矛盾和分析矛盾的基础上必须“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即坚持唯物辩证法的“重点论”。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只认识到矛盾、正视矛盾还不是目的,坚持“两点论”是为了从“两点”中抓住关键、找出重点。只有善于从“两点”中把握“重点”,才能分清事务的轻重缓急,洞察事物的发展规律,找出解决问题的基本路径。

最后,辩证思维还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辩证统一。这就是说,我们认识任何事物都要从“两点论”出发,坚持用矛盾分析的方法来认识和分析问题,既看到现象又看到本质,既看到原因又看到结果,既看到必然又看到偶然,既看到机遇又看到挑战,既看到成绩又要看到困难,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认识的全面性,防止片面性;与此同时,辩证思维又要求我们必须善于在众多矛盾中找出主要矛盾,在每一矛盾的两方面中找出矛盾的主要方面,具体到实际工作当中就是,既善于把握全局又善于找准重点,既强调全面推进又强调重点突破。只有做到两方面有机结合,才能确保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本文摘编自《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研究》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