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品读《信仰:先驱的心声》:他们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黄泽聪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4-25 08:51:21

瞻望信仰的光辉

——品读《信仰:先驱的心声》有感

■黄泽聪

品读革命先驱的原文原作,就像重拾洒落在历史长河中的珍珠,纵使落满岁月的灰尘,依然时时散发出信仰的光辉。《信仰:先驱的心声》(人民出版社)一书,犹如一道璀璨而独特的光芒,映照出革命先驱为了信仰而奉献、为了信仰而奋斗的心路历程。该书以信仰为主题,分为短文、书信、诗歌三个部分,汇编李大钊等革命先驱的原文原作,精选革命先辈关于树立信仰、坚持信仰、献身信仰的文章、诗歌共40余篇。这些原文原作,生动讲述了革命先驱为了革命事业抛家别子、奔走呼号,以及为了崇高的信仰忍受严刑拷打,坚贞不屈、从容赴死的故事。

品读革命先驱的原文原作,回到历史现场去追寻还原他们所处的背景环境,更重要的是倾听历史的回响、感悟先驱的信仰。正如此书收录罗炳辉所著《日记两篇:入党后的感受》所披露的,“他们(国民党军)大肆屠杀共产党员、进步的知识青年和广大的工农群众,朱、毛的红军被迫退出井冈山,转向福建长汀一带发展,彭、黄的红军在平浏与湘鄂赣边界一带,所余只1000多人”……当时,红军二、四团所在的赖村国民党军随处可见,革命正当低谷阶段,白色恐怖弥漫在革命者周围,此时为革命事业呐喊疾呼自然是游走于生死边缘。此番艰难曲折的环境如大浪淘沙,早已把意志薄弱者、见风使舵者淘汰出局,留下信念坚定的革命先驱。罗炳辉正是“在革命处于低潮的时候、国民党号称统一全中国的时候”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敌人“追剿”最激烈的时候,罗炳辉的同乡曾万僮再三来信,邀请罗炳辉任“中校营长”,但罗炳辉毅然决然把原为维护封建豪绅地主利益、压迫剥削工农群众的靖卫大队组织成为红军,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1931年4月,由于叛徒出卖,恽代英被押解到南京江东门外国民党监狱。即便严刑和诱惑摆在面前,恽代英依然视死如归、宁死不屈,写下了抒发壮志豪情的《狱中诗》;面对国民党特务的各种酷刑,江竹筠始终坚贞不屈,正气凛然。当得知自己即将被敌人杀害时,她写下一封托孤遗书《狱中致谭竹安弟》,并一再叮嘱:“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

书中呈现的每一篇感人泪下的文章,每一段充满艰辛的奋斗历程都在告诉我们:在风雨如晦的环境下,纵使直面生死威胁、困苦考验、权财诱惑,革命先驱依然坚定信仰,不惜为革命冲锋在前、为革命战斗到底。

每一次回眸历史,都是一次精神洗礼;每一次聆听先驱心声,都是一次精神磨砺。书中收录的《革命的信仰》中,作者萧楚女在文中发出一系列追问:“我们可不问一问苏格拉底何以能那么从容而死?颜真卿、颜杲卿何以能那么抗贼不屈吗?文天祥怎么不怕死呢?史可法怎么不愿生呢……秋瑾的血何以流得那样红?黄花岗的烈士们何以死得那么齐整?五四朋友又何以打得那么高兴?”

正因为如磐信仰镌刻成革命先驱永恒的生命底色,才使星星之火迸发出燎原之势。在狱中受尽酷刑的共产党人方志敏写下了《可爱的中国》:“假如我还能生存,那我生存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假如我不能生存——死了,我流血的地方,或者我瘗骨的地方,或许会长出一朵可爱的花来,这朵花你们就看作是我的精诚的寄托吧!”方志敏把对革命的信仰、对祖国的真情诉诸笔端。如此感情充沛、激情澎湃,读后不能不令人情不自已、蹈厉奋发。阮啸仙在《青年创造环境的工具》中疾呼:“且有一种牺牲,必有一种代价,或于自己当时不免受了痛苦,但于社会的影响必大。有价值的牺牲,为全人类求幸福,也何乐而不为?”从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到在革命低潮时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罗炳辉;从发问“妇女真的没有接受革命思潮的可能吗”的向警予,到“慷慨登车去”的罗亦农,纵观全书所收录文章的作者,哪个不是“为信仰而生、为信仰而战、为信仰而死”的铁血勇士?

思昔看今,不禁感慨万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信仰,笃信和敬仰。如果没有心怀敬仰,有所笃信,又何谈信仰?如果生命之中没有融入信仰,革命先驱的原文原作何以如此震撼人心!如果没有国家情怀、民族情怀和人民情怀,怎么能够做到慷慨就义、从容赴死呢?

俄国诗人莱蒙托夫说:“英雄不是点燃的蜡烛,而是一束纯净的阳光。蜡烛有燃尽的时候,而英雄的精神将会永存。”读罢此书不禁掩卷沉思:当“可爱的中国”终于傲然屹立、当“卢沟晓月”重赋诗情画意,曾经的那些青年、父母的孩子、伴侣的翘首以盼化作繁星于永恒处驻足。谁人不是肉身凡胎?谁人不羡儿女情长?但是,一旦选择了坚守信仰,他们便义无反顾。这大概是蛰伏于他们心灵深处的密码——信仰洗礼的英雄气魄。

罗炳辉曾说:“人生最快慰的是真正勇敢地牺牲个人的一切利益,最热诚努力地为民族独立、自由解放而斗争。”革命先驱的伟大足迹将始终镌刻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丰碑上,祖国和人民永远铭记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那些光耀千秋的革命先驱。

历史无法重来,革命先驱的生命征程无法复制,但新时代青年将高举他们的信仰火炬接续传承,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