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重读《共产党宣言》有感:《宣言》给人以创新的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吕超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29 07:18:31

重读《共产党宣言》有感

■吕超

●这种理想、这种向往,不随岁月流逝,不随时空变幻,如烈日的炫目光芒,照亮我们前行的方向

今年初,我重温《共产党宣言》这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越发深切地感受到,当年马克思给人们带来的不仅是一种改造世界的思想,更是一种对崇高理想的召唤、对心中美好生活画卷的向往。这种理想、这种向往,不随岁月流逝,不随时空变幻,如烈日的炫目光芒,照亮我们前行的方向。

《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蕴含的斗争精神,为我们奋进强军征程提供了巨大动力。《宣言》开篇即体现这种斗争精神:面对旧势力所称“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宣言》回应“现在是共产党人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并且拿党自己的宣言来反驳关于共产主义幽灵的神话的时候了”,彰显出革命者勇于直面现实、敢于斗争的勇气。这种斗争精神贯穿《宣言》始终,即使时隔多年再读,仍然让人感到热血澎湃。《宣言》字里行间所展示的这种精神力量,我们应当充分汲取和发扬,增强应对风险挑战的斗争勇气,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宣言》给人以创新的力量。《宣言》指出“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历史条件为转移”,而《宣言》本身,从主旨到具体内容,都体现出与时俱进、开放发展的理念。可以说,《宣言》本身就是在实践中发展的理论创新创造,其所示范的全球化视野和开放性思维,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仍具有重要指导借鉴意义。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尤其需要创新精神。因为战争不会重复,世界上从来就没有相同的战争。因而,我们应当勇于创新、与时俱进,破除和平积弊,着眼备战打仗,勇于创新突破,抓住现在、赢得未来。

《宣言》通篇都体现结合实际、指导实践的意图,其所描绘的展望与蓝图,都是针对清除当时欧美资本主义社会现实弊端所提出的,如“最先进的国家剥夺地产,地租用于国家支出、信贷集中在国家手里、对所有儿童实行公共的和免费的教育”等十项具体变革措施,符合当时的社会实际。由此想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与中国国情、发展阶段的实际相结合,焕发出巨大的生命力,具有很强的现实和长远的指导意义。坚持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质,是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不竭源泉。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应当在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各项工作。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