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讲述沉甸甸的人生:王安忆新作《一把刀,千个字》出版

来源:新华社 作者:史竞男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5-11 11:27:12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史竞男)王安忆长篇新作《一把刀,千个字》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这部作品完成于2020年5月,先期在《收获》杂志发表,并登上《收获》年度榜长篇小说榜首。王安忆表示,小说最初的动念是20世纪70年代末她在夏令营里的见闻,直到2016年她到美国访学,流连纽约,才为心中人物找到了合适的环境,让他在法拉盛的红尘里活了起来。

《一把刀,千个字》中的“一把刀”是指“扬州三把刀”中的一把,菜刀;“千个字”则来自扬州个园袁枚的题联“月映竹成千个字,霜高梅孕一身花”,以此替主人公绘一幅背景。小说主人公陈诚是一位来自中国的厨师,故事以他非同寻常的成长经历为叙述线索,从上海弄堂亭子间到扬州高邮西北乡,从哈尔滨工厂住宅区到呼玛林场食堂,再到万里之外的纽约法拉盛……王安忆说,“一刀剁下,四溅起来的不是火花,而是‘字’”,故事仿佛波澜不惊,但手起刀落,读者从中看到沉甸甸的人生。

评论家认为,小说由淮扬名厨的中年人生起笔,展开了个体与血亲、时代、历史相互联结的大叙述。

王安忆是当代著名作家,著有长篇小说《纪实与虚构》《长恨歌》《桃之夭夭》《遍地枭雄》《启蒙时代》《天香》《考工记》等,曾获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重要文学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