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读《常青之道——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故事》:永葆青春活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何忠国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5-17 14:26:14

永葆青春活力

——读《常青之道——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故事》

■何忠国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不断推进社会革命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历史。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甄占民主持编写的《常青之道——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故事》(中共党史出版社)一书,以讲故事的方式解读百年大党永葆青春、充满活力的关键密码。这既是一部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献礼之作,也是一部党史学习教育的有益读物,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光辉历程,已经成为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如何读懂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可以选取不同的视角和不同的方法。《常青之道》如同从百年大党的历史长河中撷取100朵浪花,用100个故事,从党的自我革命的动力、目标、方向、手段和保障等维度,全方位诠释了中国共产党进行自我革命的精髓要义和丰富内涵,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开拓进取的生动形象,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

小故事中蕴含着大道理。《常青之道》集故事性、知识性、思想性于一体,用100个故事汇集了党的自我革命史上具有典型意义的100个案例。每一个案例都是在“叙事”之后配以“点评”说理,娓娓道来、引人深思。在叙述中,作者牢牢把握正确的党史观,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充分体现党的自我革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从这100个故事中,我们可以深刻体悟到: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1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就是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

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进。在苦难辉煌的百年奋斗征程中,自我革命已经成为渗透在中国共产党人血脉中的红色基因,已经熔铸为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标识。《常青之道》启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继续保持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能不能秉持善于自我净化的精神特质,能不能坚持不懈地同自身存在的问题作斗争,是我们党能否永葆青春活力乃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试金石。当前,同奋进新时代、逐梦新征程的伟大社会革命相比,党的自身建设上还存在一些不适应的地方,一些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和破坏性;特别是,党风廉政上的一些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稍不注意就会反弹回潮、前功尽弃。这就要求我们,继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一个政党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方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一个伟大的政党是在不断的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不断铸就辉煌的重要经验。中国共产党锻造的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和最大优势,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弘扬自我革命精神没有休止符。中国共产党立志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为人民衷心拥护,始终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