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丁晓平|一个红色作家和他的红色图书是这样炼成的

作者:丁晓平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6-30 08:59:36

一路仰望 满怀赤心

丁晓平

一眨眼,我就是一名拥有近3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了。1990年,凭着“华东六省一市中学生作文比赛”一等奖和《中学生导报》优秀小记者的荣誉,我成了征兵部队领导眼中的“香饽饽”。那时,我写诗、写散文,也写小说。

1993年,我的诗歌《中国水兵》登上了《人民日报》大地副刊,又在《诗林》诗歌比赛中荣获二等奖,成了所在部队小有名气的“水兵诗人”。这一年,我考入南京政治学院军事新闻学系。随后,我在《解放军文艺》《芳草》《春风》《青春》等近百家报刊发表小说、散文、诗歌和报告文学。

2000年,抑或是机缘巧合,抑或是阴差阳错,抑或是命运安排,我调入解放军文艺出版社,成为一名文学编辑和职业出版人。文艺社,在中国文学界和出版界被誉为“军事文学的圣殿、军旅作家的摇篮”。在这里,我的人生再次发生转折——仰望星空的我,从此懂得人生的征程是更加辽阔的星辰大海——我的文学创作道路也随之转变,从纯文学写作转向了历史写作,尤其是党史写作,开启了我仰望历史、仰望群星的人生旅程。

说句实话,那时候,入党近10年的我,对党的认识、对党史的了解,仅仅停留在思政课和教科书上。进入文艺社,从业余作者转身职业编辑,一本书改变了我的人生。这本书就是《毛泽东自传》。2001年4月,我从一张小报上看到一则“西安惊现64年前的《毛泽东自传》”的消息,不禁眼前一亮。那一年,我30岁,从来没有听说过世界上还有一本书叫《毛泽东自传》。怀着对历史的巨大好奇心,我锲而不舍,辗转打了30多个长途电话,终于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了这本1937年出版的《毛泽东自传》的收藏者。在社领导的支持下,我挖到了进入出版领域的“第一桶金”。时值建党80周年,《毛泽东自传》新版,在全国掀起“毛泽东热”,红色收藏也因此由民间个人交流变成了热门产业。

没想到的是,《毛泽东自传》在畅销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同声音,有人或写信或公开发表文章认为没有必要再版,而随着全国各地不同版本被媒体披露,又产生了谁是最早版本的争论。面对这些质疑和争论,我决心完成《毛泽东自传》翻译、出版的“考古”工作。在众多民间红色收藏家的帮助下,我花了7年时间研究考证,出版专著《解谜〈毛泽东自传〉》,为这部被誉为“中国出版史上的神话”的传奇之书写了一本“传记”。随后,我应约完成了20集电视剧本《红星照耀中国》和传记《埃德加·斯诺》的写作,全面梳理毛泽东和埃德加·斯诺的交往史,告诉人们红星为什么照耀中国,成为我进入党史写作的敲门砖。

2009年,为迎接五四运动90周年,我真正进入党史写作的第一部重大历史题材作品《五四运动画传:历史的现场和真相》出版。没想到,我成为第一个完整叙述五四运动历史的中国作家,至今也是唯一的。原中共党史研究室专家在审读后,给予的评价更是令我和中国青年出版社的编辑友人十分吃惊。审读意见认为:“书稿注意发掘历史资料,如对五四运动中打倒孔家店的口号和对中国儒家学说、孔孟之道的关系,就有理有据地进行了分析和说明,纠正了以往认识的片面性……对人们特别是青年人了解中国革命的历史,了解五四运动,增强对中国国情的了解和认识,激发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会有积极的启迪作用。”如今十年过去,即使在此刻,阅读这段评语,我内心依然还有些小小的自豪和激动。可以想象,它当年给刚刚从事历史写作的我所带来的欣喜和信心。

2011年,经过5年多的努力,我的历史传记代表作《中共中央第一支笔(胡乔木传)》出版,近百家媒体报道、转载、连载,在党史界、出版界、新闻界和文学界均产生良好反响。2012年,我以在民间发现的第一手原始档案史料为依据,经过4年的调查采访和研究,出版了《王明中毒事件调查》,第一次还原了尘封70年的“王明中毒事件”真相,戳穿了歪曲诋毁中共历史和毛泽东的“第一谎言”,澄清了困扰党史界数十年的谜案,也成为我一辈子的光荣和自豪。

从写五四运动,到写胡乔木,再到“王明中毒事件”的写作,我不仅获得了历史写作的方向感、历史感、使命感,也使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文学、历史、学术跨界跨文体写作”的道路。在此期间和以后,我还先后创作了《感动中国:与毛泽东接触的国际抗日友人》《毛泽东的亲情世界》《毛泽东的乡情世界》《光荣梦想:毛泽东人生七日谈》《毛泽东家风》《邓小平和世界风云人物》《硬骨头:陈独秀五次被捕纪事》《世范人师:蔡元培传》《世界是这样知道长征的:长征叙述史》《张万年传》和《另一半二战史:1945·大国博弈》等重大历史题材,编选或校注了《毛泽东印象》《周恩来印象》《邓小平印象》和《陈独秀自述》《陈独秀印象》。这些图书,一版再版,经受了时间的检验。

历史的天空,群星闪耀。我曾在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交流会上说:“我写的都是政治局委员以上的大人物。”我的历史写作选题,被许多作家朋友们视为写作“禁区”,诸多党史事件、党史人物也是大家不想甚至也不敢碰触的领域。的确,历史写作有它特殊的难度,是一种有限制的写作,是更需要思想、智慧和才情的写作,有“自由中的不自由”。然而,我在坚持“文学、历史、学术跨界跨文体写作”的道路上,获得了“不自由中的自由”。有朋友问我:“为什么你写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都能一稿通过?”言下之意,是不是有什么诀窍和关系。其实,我哪里有什么诀窍和关系,我只是牢牢把握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历史写作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用毛主席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中的话说,那就是我始终“把屁股坐在中国身上”。

历史是教科书,也是圣殿,更是我仰望的星空。在历史写作中,我始终怀抱敬畏之心、仰望之情,不敢造次。党史写作的实践告诉我,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唯物论和辩证法。在写作的同时,我借每一次参加文学研讨会的机会不断总结自己,提升理论思维。十年来,我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文艺报》《文学报》《中国艺术报》和《红旗文稿》、求是网等发表数十篇文艺理论和评论文章,如:《历史之问——从习近平的历史感谈革命历史题材文学创作的三个维度》《在追求艺术理想中实现价值》《明德:文艺工作者引领风尚的价值追求与行动指南》《现实主义的“真”“情”“实”“意”》《批判与事实——论“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如何拥有历史感和拥有怎样的历史感》《文学的创造性是价值自信》《宽容·局限·叙述——浅谈重大历史题材报告文学写作的三个关键词》《论作家的“气”与“度”》《“非虚构”不是虚构剩下的东西》《“非虚构”平议》。其中,在《文艺报》发表的《捡了故事,丢了历史——谈谈今天我们如何避免误读历史》,荣获第二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啄木鸟杯奖”第一名。通过文艺理论、评论的创作,丰富、强化和提高了我历史写作的能力、经验和水平。

盛世逢盛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迎接这个伟大的纪念日,2015年至2019年间,我先后前往浙江嘉兴和河北西柏坡采访,创作完成了《红船启航》(浙江教育出版社2021年7月出版)和《人民的胜利——新中国是这样诞生的》(江西高校出版社2021年5月出版)两部作品,重叙中国共产党诞生和新中国诞生的光辉历程,以文史兼修的视角深度解读红船精神和西柏坡精神。十分荣幸的是,这两部书均被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其中《红船启航》还被列入军队庆祝建党100周年军事文艺重点选题,《人民的胜利》则被列入国家教育部主题出版物。

一路仰望,满怀赤心。作为一名有近3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作家,我始终把党史写作的过程当作回望初心的旅程。我期盼着,我的新作品为党的百年庆生,为党的未来喝彩!我多么希望广大读者通过阅读我的作品,对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的历史有更加全面、完整、客观、准确的了解。如果我的作品,能够给读者带来这种感受和影响,那么我就会感到满足而幸福了。

2021年6月27日

 

《红船启航》

丁晓平 著

浙江教育出版社2021年7月版

“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

文艺原创精品规划项目

军队庆祝建党100周年军事文艺重点选题

浙江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

《人民的胜利:新中国是这样诞生的》

丁晓平 著

江西高校出版社2021年5月版

“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

国家教育部主题出版物

《毛泽东家风》

丁晓平 著

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国家新闻出版署农家书屋工程

《光荣梦想:毛泽东人生七日谈》

丁晓平 著

人民出版社2019年第2版

中央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

推荐书目

国家新闻出版署农家书屋工程

《光荣梦想:毛泽东人生七日谈》

丁晓平 著

学习出版社2013年第1版

中央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

推荐书目

《中共中央第一支笔(胡乔木传)》

丁晓平 著

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中国青年出版社2011年第1版

《光明日报》光明好书榜

新浪中国好书榜

《新京报》年度图书榜

《中外书摘》人文社科劲榜

2011年中国书业年度文学传记类评选

读者投票第1名

《中共中央第一支笔(胡乔木传)》

丁晓平 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2011年第1版

《作家文摘》等报刊连载

《五四运动画传:历史的现场和真相》

丁晓平 著

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第一部全景式再现五四运动的历史文学

党史专家认为本书

“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启示意义”

《五四运动画传:历史的现场和真相》

丁晓平 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2009年第1版

《硬骨头:陈独秀五次被捕纪事》

丁晓平 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2015年版

《觉醒年代》看不到的陈独秀都在这里

《陈独秀自述》

丁晓平 编注

中共党史出版社2016年版

第一部完整的“陈独秀自传”

《陈独秀印象》

丁晓平 编选

中共党史出版社2016年版

收入文章80%首次在大陆公开面世

《王明中毒事件》

丁晓平 著

人民出版社2020年版

第一次完整揭开王明中毒事件之谜

戳穿歪曲诋毁中共党史和毛泽东的“第一谎言”

客观再现毛泽东“红太阳是这样升起来的”

《王明中毒事件调查》

丁晓平 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2012年版

《作家文摘》《深圳特区报》凤凰网等连载

《另一半二战史:1945·大国博弈》

丁晓平 著

华文出版社2015年版

一部令人大开眼界的二战史

中国掌握二战历史话语权的著作

告诉你现代世界秩序是这样诞生的

新浪好书榜

搜狐好书榜

三联书店好书榜

《光明日报》光明书榜

中版好书榜

《世界是这样知道长征的:长征叙述史》

丁晓平 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2015年版

第七届徐迟报告文学奖

《作家文摘》年度十大非虚构好书

国家新闻出版署推荐老年人最喜爱的图书

本书前言荣获

全军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优秀论文

《毛泽东自传》

(简装本)

毛泽东口述,斯诺笔录,

汪衡译,丁晓平编校

中国青年出版社2009年版

全国优秀畅销书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

几百家媒体报道

《北京青年报》《文学报》和人民网

几十家媒体连载、选载

《毛泽东自传》

(精装本)

毛泽东口述,斯诺笔录,

汪衡译,丁晓平编校

中国青年出版社2014年版

全国优秀畅销书

《解谜〈毛泽东自传〉》

丁晓平 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2008年版

引领开辟红色收藏市场的必读书

《感动中国:与毛泽东接触的国际抗日友人》

丁晓平 著

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

国家新闻出版署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

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重点图书

《埃德加·斯诺:红星为什么照耀中国》

丁晓平 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2015年版

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推荐的斯诺传记

百幅精彩图片首次在中国与读者见面

《记者之王:埃德加·斯诺在中国》

丁晓平 著

新世界出版社2005年第1版

《毛泽东的亲情世界》

丁晓平 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2009年版

《作家文摘》、天津广播电台等连载、连播

《毛泽东的亲情世界》

丁晓平 著

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第1版

国家文化部送书下乡工程

《毛泽东的亲情世界》

[繁体字版]

丁晓平 著

台湾五南图书出版有限公司2011年版

《毛泽东的乡情世界》

丁晓平 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2013年版

《毛泽东印象》

丁晓平 方健康 编选

开国领袖印象丛书

中国青年出版社2011年版

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第1版

《周恩来印象》

丁晓平 方健康 编选

开国领袖印象丛书

中国青年出版社2011年版

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年第1版

《邓小平印象》

丁晓平 方健康 编选

开国领袖印象丛书

中国青年出版社2011年版

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年第1版

《少年毛泽东》

米 谷 绘 丁晓平 校

中国青年出版社2009年版

第一部毛泽东的连环画

尘封70年首次面世,誉为“连坛神品”

《周恩来与邓颖超》

白水 编 丁晓平 校订

中国青年出版社2014年版

最早的周恩来和邓颖超的传记

《邓小平和世界风云人物》

丁晓平 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2004年第1版

2014年第2版

《邓小平和世界风云人物》

(繁体字版)

丁晓平 著

台湾五南图书出版公司2011年第1版

2014年第2版

《世范人师:蔡元培传》

丁晓平 著

作家出版社2015年版

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记丛书

《文心史胆》

丁晓平 著

北岳文艺出版社2017年版

其中《捡了故事,丢了历史》

荣获中国文艺评论第二届“啄木鸟杯”奖第1名

带着你为历史和文学把脉

《神山印象:一个村庄的脱贫攻坚史》

丁晓平 著

江西高校出版社社2020年版

一家一村一乡一县一国的脱贫攻坚史

中国作家协会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

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作家简介】

丁晓平 1971年出生,安徽怀宁人。现任解放军出版社副总编辑。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获得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青年创作委员会主任。著述30余部、900余万字。荣获中国文艺评论“啄木鸟杯”奖、徐迟报告文学奖;策划编辑作品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提名奖、解放军图书奖、解放军文艺奖一等奖、全军文艺创作优秀作品奖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