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与领导干部谈舆情应对》近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发行

来源:大有读书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7-06 10:11:33

置身网络舆情的新时代中,作为党政机关和企业宣传的领导和干部,应该积极主动了解互联网,了解舆情,这是正确应对舆情的基础,这也关乎党政机关和企业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正是基于这样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本书应运而生。

本书共八章。第一章介绍舆情的本质,阐述舆情的主客体关系,从社会矛盾的本质层面来理解舆情及其表现形式;第二章阐述舆情诱发的具体因素,在更微观层面扫描可能存在的舆情风险;第三章描述舆情事件发生后如何回应相关问题,帮助读者掌握回应的时机、频率,避免可能陷入的误区,明晰回应重点;第四章介绍舆情发酵的要素,深入介绍舆情事件的幕后推手,详细分析舆情发酵的机理;第五章介绍舆情干预的时机及具体类型,帮助读者掌握干预的相关操作细节;第六章介绍舆情博弈的主体及提高博弈能力的相关内容;第七章介绍大数据下的舆情分析维度与具体方法;第八章为舆情管控方面的内容,分析舆情管控现状,建构舆情管控机制的途径和方法。

本书力求理论联系实际,穿插使用近年发生的、有代表性的舆情事件,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舆情应对理论,掌握科学的具体方法。在一定层面上说,这本书立足理论的基础上,更多聚焦舆情应对“术”的内容,为各级领导干部提供行之有效的舆情应对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