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式申奥》《卓越•尊重•友谊 顾拜旦说》新书分享会在京举行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7-16 10:14:22

活动现场 刘勉摄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刘勉)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成为第29届夏季奥运会的主办城市。20年后,正值中国申奥成功二十周年,7月13日,由团结出版社主办的“北京申奥成功二十年 我们的二十年”暨《中国式申奥》《卓越•尊重•友谊 顾拜旦说》新书分享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式申奥》作者、原北京奥申委多媒体总策划黄克俭,原北京奥申委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机关党委原书记曲志东,北京奥组委信息中心新闻宣传部特聘专家李贺普,首都体育学院管理与传播学院教授邢晓燕,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社长梁光玉等嘉宾出席活动。

黄克俭(中)、曲志东(左一)和李贺普(右一)合影留念 主办方供图

活动围绕黄克俭与曲志东、李贺普、邢晓燕三位嘉宾在莫斯科申奥期间的三张合影展开,通过三张老照片串联起四位代表2001年在莫斯科申奥的幕后故事。黄克俭与邢晓燕共同回忆了萨马兰奇宣布结果前几秒的憧憬和紧张;黄克俭与曲志东共同回忆了申奥成功后,庆祝大会结束后,在莫斯科街头唱京剧节选的豪情与激动。“今日痛饮庆功酒,壮志未酬是不朽。”黄克俭与曲志东也在现场重现了《智取威虎山》片段,重温申奥成功后的自豪之情;黄克俭、曲志东和李贺普重现二十年前老照片的姿势并合影留念,细数申奥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分享会上,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中心节目部主任杨洪与播音主持人江宁现场朗诵了“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经典代表作《体育颂》。《卓越•尊重•友谊 顾拜旦说》作者乔治•赫斯勒也发来视频庆祝北京申奥成功20周年,他表示,“能够在北京申奥竞选的过程中担任顾问,能够与北京2008申奥团队在莫斯科共同见证胜利的那一刻,对于我来说是莫大的荣幸。希望《顾拜旦说》能将顾拜旦这种追求卓越、崇尚友谊和相互尊重的价值观继续传递下去。”

《中国式申奥》/黄克俭 著/团结出版社

本书真实再现了作者在奥申委的工作始末,披露了奥申委为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的努力过程,突出了申奥成功的各种不为人知而精彩纷呈的细节,令读者回到申奥的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卓越•尊重•友谊 顾拜旦说》/乔治·赫斯勒 著 梁亦敏 译/团结出版社

《卓越尊重友谊:顾拜旦说》是“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语录集,以每日摘取一段顾拜旦语录并进行评析的形式,将顾拜旦的生平和现代奥运会的创立始末散落在三百六十五段引文和评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