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使鞍山重回人民手中,他们自豪接过“钢都纵队”的锦旗!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吴克华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9-07 23:50:44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作者简介

吴克华,文中身份为东北人民自治军第2纵队(后改为东北民主联军第4纵队)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一百九十五

三进鞍山丨三进鞍山钢都新生

■吴克华

鞍海战役之后,敌人虽因南北受挫,被迫进入了一个短期休战状态。但他们重新奴役东北人民的贼心不死,急急忙忙又从关内调兵遣将,准备在东北战场上孤注一掷。为了减轻敌人对我关内兄弟部队的压力,我们在东北战场上的同志们乐于经受最艰苦的考验,承担最大的牺牲,尽我们最大的努力,紧紧缠住暂时处于优势的敌人。

一九四六年秋末冬初,敌人以“先南后北”的作战方针,用重兵向我南满大举进攻,致使我南满根据地处于只剩下长白山区四座县城(长白、临江、蒙阴、抚松)八条大沟的严重困难境地。但是,我们在南满分局和陈云、萧劲光等同志的领导下,不仅没有被这样严重的困难吓倒,反而上下团结一致,踏冰卧雪,深入敌后,冒着严寒,进行了著名的“四保临江”的战斗。

按照敌人的如意算盘,是在把我南满部队逼进长白山之后,腾出手来,再向北满进攻。然而我们却针对敌人的作战计划,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深入敌后作战,广泛发动群众,迫使敌人不得不将其兵力回头南顾。当敌人将兵力调回南满时,我北满部队又渡松花江,下江南消灭敌人。这样,敌人南北频繁调动,疲于奔命,首尾难以兼顾,被我们在运动中消灭了大量的有生力量。

我们第三次进入鞍山,也就是最后解放鞍山,是一九四八年二月。

当时,我们在东北已经完全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我们的部队,无论质量还是数量,都大大超过了敌人。经过冬季攻势第一阶段的作战,就使敌人丧失了正规军四个师共五万八千余众。

鞍山,是一座形状很不规则的城市。中长铁路贯穿市区,把鞍山分为东西两半。西半部较平坦,东半部楼房较多,且与山地相连,不仅有神社山、对炉山可以直接控制铁路以东的市区,而且还有东南部的铁架山环抱,地形险要,易守难攻。敌人根据这种地形,构筑了密密层层的防御工事。但是,再坚固的工事也挽救不了敌人必然灭亡的命运。

我们这次不仅参战的兵力六倍于敌人,而且对敌情的了解及地形的侦察也是比较细致的。再加四纵队曾两进鞍山,又有广大群众的积极支援,因此全体指战员都充满着胜利的信心。

二月十六日,肃清外围的战斗打响了,十二师三十六团在铁架山的战斗最为艰苦和激烈。铁架山本来就又高又陡,再加上积雪融化以后又冻成了冰块,攻击的部队要在陡峭的冰坡上攀登,就格外增加了困难。但由于战地政治工作的活跃,共产党员和各级干部模范带头,主攻部队终于用架人梯的办法,以战友的肩膀作支撑,一个接一个,冒着敌人的炮火,勇敢地攀上了主峰,很快地夺取了敌人设在前沿的火力点。

在向纵深发展的时候,进攻受到挫折。敌人的手榴弹雨点儿似的往下扔,我们几个送爆破筒的战士,刚跳上陡崖便光荣地献出了生命。战友们的牺牲,激起了广大指战员对敌人的更大愤怒。仇恨化为巨大的力量!当部队在我炮火有力配合下再度发起攻击的时候,仅用十五分钟的时间,便将守敌大部歼灭,完全占领了敌人赖以作为屏障的坚固堡垒——铁架山。攻下铁架山之后,辽南独立师的部队也在十七日夺取了大石头屯南北地以及四方台的飞机场。

对鞍山的总攻,是二月十九日清晨六时半开始的。炮兵进行了猛烈的炮火准备后,我十七、十八两个师由鞍刘门突破,向鞍山市西部市区猛烈扩展。我十师则攻下了贮水池和立山以东两个高地,歼灭了后立山的敌人。

事态发展得如此迅速,敌人慌了手脚,向大、小营盘突围逃命,被我早已等候在那里的十一师当头截住,生俘了敌师长胡晋生,全部消灭了敌人。钢都鞍山终于回到了人民的手中。

在庆祝鞍山解放的祝捷大会上,鞍山市政府代表鞍山人民,把一面绣有“钢都纵队”四个大字的鲜艳锦旗献给了三次解放鞍山的第四纵队。

第四纵队全体指战员,怀着自豪的心情,接过了“钢都纵队”这面锦旗。第四纵队全体指战员,怀着感激的心情,铭记着鞍山人民对子弟兵的嘱托和期望,踏上了新的征途。

(本文节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