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这一仗,打退了敌人四次反扑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李水清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9-11 23:50:00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作者简介

李水清,文中身份为晋察冀野战军第2纵队5旅政治委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一百九十八

正定攻坚战

■李水清

正定是河北省著名古城,坐落在滹沱河北岸,距石家庄三十里,是石家庄北面之屏障,又是正太路与平汉路的汇集点,在军事上有着重要地位。为保卫陕甘宁边区,配合陕北、山东两区军民粉碎敌之重点进攻,根据毛主席关于“先打分散之敌”和“各个歼灭敌人”的作战方针,晋察冀野战军决定主动出击,发起南线战役,亦称正太战役。

一九四七年三月的一天,纵队通知旅长马龙和我去开会,会上,杨得志司令员,李志民政委传达了晋察冀野战军首长关于发起南线战役的意图和部署。根据战役的部署,我旅的任务是:占领西林济、太平庄、南关等地域,对自东门以南至南门以西地段实施进攻,突破城垣后,向市中心第七中学敌总指挥部和老营盘、大佛寺发展,歼灭东、西大街以南城内之敌。四月八日,二、三纵队开始对正定外围各据点发起进攻,至十日,各部队已进逼城下,形成了对正定之敌的四面包围。

正定有坚固的城垣,城墙高三丈余,顶宽两丈,周长四十余里,东、西、南、北四门,各有瓮城三层,城门三道,城角和城门楼上都筑有砖石水泥碉堡,守敌有六千余人。

四月十一日下午六时三十分,开始向正定城发起进攻。炮兵首先开火,十四团以两门战防炮、两门迫击炮,向南门城楼射击,同时以两门战防炮、四门迫击炮向南门西侧所选定之突破口射击,在四十五米宽的城垣正面上,还集中了五挺重机枪,十三挺轻机枪,五具掷弹筒。顿时城头砖石横飞,烟尘滚滚。在强大密集的火力掩护下,三营七连七班班长黄树田带领全班,抬着长三丈六尺,重六百余斤的云梯,迅速穿过一座石桥、一道壕沟,通过了一百二十米的开阔地段,仅十分钟就将云梯靠上了城墙。这时,被我猛烈炮火打晕了的敌人,似乎刚清醒过来,一边拼命投手榴弹,一边使劲推云梯。

晚七时,突击组开始登城,敌人又扔砖头,又投手榴弹,突击组受到严重威胁。正当危急时刻,炊事班长辛英送来两筐手榴弹。黄树田、辛英等同志,立即向城上投掷手榴弹,掩护突击组登城。四班副班长王儒怀着宁肯战死在城楼上,也不倒在城墙下的坚强决心,在掩护组配合下,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奋不顾身地往上冲。接近城头时,掩护组的火力转移到云梯两侧,他接连投了四五颗手榴弹,趁着腾起的烟雾纵身一跃,第一个登上城头。

敌人发现南城门右侧已被我军突破,便慌忙反扑。王儒见敌人上来了,向随后登城的七班战士大声喊道:“守住突破口就是胜利!”他边喊边猛烈射击,战士们也狠狠投掷手榴弹,打退了敌人的第一次反扑。不一会儿,敌人又发起了第二次反扑。面对端着刺刀恶狠狠地冲上来的三个敌人,王儒他们怒火满腔,大步迎上去,同敌人展开白刃格斗。第二次反扑被打垮后不久,敌人又像狼群一样嚎叫着冲了上来。在这危急的时刻,七连刘连长正好带领第三突击组登上了城头。王儒他们见连长上来,杀敌的劲头更足了。战士们互相支援,越战越勇,终于打退了敌人的第三次反扑。至七时二十五分,七连全部登上了城头。

城头的枪声渐渐平息下来,但东西两侧城墙上的几个碉堡,还不时地向外吐着火舌。“为了扩大突破口,必须马上干掉它!”七连刘连长把爆破任务交给了王儒和连里有名的爆破手李进。当王儒、李进分别各带领两名战士,向敌碉堡运动的时候,敌人第四次反扑开始了,大批敌人向突破口压过来。在我轻重机枪交织的火网中,敌人被打得鬼哭狼嚎,夺路逃命。王儒提着爆破筒,低势跃进到离西侧敌碉堡十米处,投去的手榴弹正好在敌碉堡的射孔上爆炸,他趁敌人机枪停止扫射的瞬间,一个箭步跃过去,把爆破筒推进了敌碉堡,随着“轰”的一声响,敌碉堡开了花。东侧城墙上的两个碉堡也被其他爆破手炸得飞上了天。

七连抢占城楼,连克三个碉堡后,为了给后续部队开辟前进的通路,七班长黄树田带领几个战士,抱着四十余公斤重的炸药,勇猛机智地通过封锁线,运动到南城门下,用炸药包把城门炸开了一个大口子。在嘹亮的冲锋号声中,我大部队从南城门突破口像潮水般地涌进城里。各路部队破城攻入后,立即按预定方案开始向市中心发起进攻。

此时,二纵队四旅、三纵队七旅亦在城东北角和域西北面登城,并突入城内。十二日晨五时,我们向敌总指挥部——第七中学、大佛寺等点发起总攻,经过激烈的巷战,至八时战斗结束。敌第七师十九团、保安第五纵队全部被歼。我旅俘敌第七师副师长刘海东以下三千余人。战后,我旅十四团七连,获晋察冀野战军授予的“登城先锋”锦旗一面,荣立集体大功。该连四班和七班各荣立集体特等功。四班副班长王儒、七班班长黄树田荣立特等功,王儒还被授予“登城英雄”称号。

攻克正定,为正太战役第二阶段的作战创造了有利条件,为我军西出正太线打开了大门。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