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飞兵渡黄河!敌“黄河战略”只一夜工夫就烟消云散了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潘焱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9-14 23:50:36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作者简介

潘焱,文中身份为晋冀鲁豫野战军第1纵队参谋长。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零一

飞兵渡黄河

■潘焱

一九四七年六月三十日,晋冀鲁豫野战军遵照党中央、毛主席的战略部署,一举突破敌黄河防线,发起了鲁西南战役,揭开了战略进攻的序幕。鲁西南战役,是由刘伯承司令员、邓小平政委亲自指挥的一个大规模歼灭战。晋冀鲁豫野战军突破敌黄河防线后,辗转机动,割裂包围分散孤立之敌,连续作战二十多天,歼敌九个半旅,配合山东、陕北粉碎敌重点进攻的作战,为我跃进大别山,把战争引向国民党统治区域开辟了道路。

当敌人主力正在继续向山东、陕北重点进攻时,在鲁西南及其附近地区之敌妄图以黄河天险阻我南进。刘邓首长分析,敌在鲁西南地区河防薄弱,战斗力不强,但邻近地区尚有一定机动兵力,战役发起后,当面守敌可能迅速收缩,坚守郓城、鄄城、菏泽等城,并可能从豫北、豫皖苏等地区抽兵来援,而山东敌人一时则不可能抽出兵力。据此,刘邓首长决心于六月三十日发起战役,首先在三百里宽正面上,突破敌黄河防线,迅速捕歼敌河防部队,尔后适时转用兵力及投入预备队,捕歼援敌,扩大战果。

六月二十四日,我纵队奉命东进,在司令员杨勇同志的率领下,部队由安阳东南之杨庄、镇抚砦等地区出发,经内黄、清丰、范县、阳谷、寿张等县,行军五天半,进至张秋镇东南、东北之魏家山、张堂、邵庄集、陶城埠地区展开,准备渡河作战。

在沿途的原野上,一列列整齐的队伍,夜以继日地急速进军。炙热的太阳照在战士的脸上,汗珠直往下淌。我们所经过的各个村庄,老乡们都端出茶水来迎接,以亲切而愉快的歌声来欢送,给部队很大的鼓舞。

我们面临的敌人是国民党第五十五师,其二十九旅驻守皇姑庵、临黄集、卡寺,维护菏(泽)郓(城)交通;第七十四旅驻守王道街、肖皮口、黑虎庙,担任河防;第一八一旅驻守鄄城;敌沿河工事设置了不少战斗警戒分队;敌师部驻郓城。

依照野司鲁西南作战第十六号命令,我纵队于六月三十日夜,在黄河南岸之冀鲁豫军区独立第一旅的配合下,分经魏家山、张堂、林楼诸渡口实行宽正面渡河,尔后迅速分割包围郓城地区之敌并歼灭之。纵队首长决定:在突破黄河后,以一部兵力控制滩头阵地,主力迅速分割敌第二十九、七十四旅于郓城城外各个歼灭之。以第一、第二十旅从张家堂附近渡河,直插郓城,会同独一旅完成分割任务;第二、第十九旅由魏家山渡河后,进至师集、代家庙,围歼该地之敌。

当我们率领部队来到黄河北岸时,没等黄河防线驻守的敌军发现,渡河的帆船便载着英勇的指战员们杀向南岸。虽然敌人利用黄河水流湍急,河床宽阔等自然条件,依靠空军昼夜轰炸进行防御,但在我炮火掩护和南岸部队有力的接应下,在刘邓首长英明指挥和兄弟部队的协同下,敌沿河之警戒分队未作抵抗,我即控制了滩头阵地,继而向纵深猛插。

敌所谓可以代替四十万大军防守的“黄河战略”,只一夜工夫就烟消云散了,使鲁西南地区之敌,直接暴露在我军强大的攻势之下。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