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斩断长蛇阵!我军利用暗夜巧妙打乱敌人部署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潘焱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9-19 23:50:42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作者简介

潘焱,文中身份为晋冀鲁豫野战军第1纵队参谋长。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零三

斩断长蛇阵

■潘焱

我军跨过黄河,围攻郓城之敌五十五师,曹福林向蒋介石求救,以挽救他的灭亡命运。蒋介石只好挖肉补疮,急急忙忙从豫北赶调三十二师、六十六师、七十师,以金乡为依托,向我巨野地区前进,企图增援郓城。敌七十师进到甘庄、刘家楼、六营集以西,鹿湾以北地区;三十二师进至邢海、独山集、鹿湾地区;六十六师进至羊山集地区。

正如刘伯承司令员所说:“敌人的增援部队,已成长蛇阵。”当时敌人料想不到我军能这么快攻克郓城。敌第五十五师的部队,更摸不清我军下一步的动向,不知我们要从哪里下手。他们对我军的行动毫无所悉,国民党军队军官们上下两眼漆黑,人人皆知“敌”情,但谁也不知解放军的意图。

我第一纵队攻克郓城后,奉刘邓首长之命令,一九四七年七月十二日夜,利用黑暗从敌翼侧实施穿插,割裂三十二、七十师之部署。第十九旅首先从独山集、羊山集间插入敌人驻地,进至邱水口、古道店、核桃园地区,割裂了独山集与羊山集之敌,并向任楼、任屯、麟山店、柳园之敌进攻,打乱了敌人的部署,使敌人惶惶不定。十三日四时,第一、二两旅均到达指定位置,当即展开战斗。第一旅逼进六营集,在孟庄、甘庄、任官屯、吕庄实施进攻,压缩敌人紧缩包围圈;第二旅向鹿湾、邱铺、曹楼之敌进攻。战斗至十二时,上述各据点除鹿湾、任官屯外,均为我占领,将敌第七十师压缩于六营集,完成了割裂,即将形成包围态势。此时,敌第三十二师见势危急,企图向第七十师靠拢以共同固守,乃于十四时全部由独山、鹿湾向西北突围;第七十师亦向我第一、二旅阵地连续冲锋,以牵制我之力量,迎接第三十二师。

敌第三十二师突围后向东北疾进。杨勇同志立即命令:第十九旅附骑兵团尾追该敌,求得歼敌一部;封闭通至羊山方向之缺口,以防止敌第七十师向羊山集六十六师靠拢;第六纵队第十八旅(归一纵指挥)由薜扶集方向,向东出击,兜击敌人。

战斗至二十二时,我军在追击中歼敌第三十二师第一三九旅大部,毙其旅长,俘虏参谋长以下一千四百余人,但该师主力已与第七十师会合于六营集。此时,第六纵队主力由薜扶集参加合围;第二十旅追歼逃窜敌七十师之一个旅的一部,其余敌人逃至嘉祥城,随后又弃城与济宁敌人会合。第二十旅趁机占领嘉祥。纵队首长遂令第十九旅进至邢海、核桃园地区;第二十旅位积粮店、嘉祥为纵队第二梯队。

至十四日晨,我军完成了对六营集之敌的包围。此时二、三纵队已进至羊山集地区,这就将敌长蛇阵完全斩断,使之处于被分割包围待歼之中。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