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速战速决!贺总奇谋卓资山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黄新廷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9-23 23:50:13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作者简介

黄新廷,文中身份为晋绥野战军第358旅旅长。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零七

贺总奇谋卓资山

■黄新廷

一九四五年十月中旬,聂荣臻同志领导的晋察冀野战军主力,在歼灭了东犯张家口的国民党东北挺进军骑兵第五师以后,在兴和、天镇一带集结完毕。此时,我晋绥、晋察冀两军区部队已集中主力五万余人,中央军委命令由贺龙、聂荣臻同志统一指挥。在绥东,国民党军队集结了五万余人,企图待东线国民党军队集结完毕,一起合击我军。

十月十七日,贺龙同志指挥晋绥野战军北越长城。十九日,我军攻占凉城、天城;二十日,我军攻占新堂。狡猾的敌人慑于我两大野战军的锐利攻势,闻风而逃,企图集中兵力,免遭被我各个歼灭。在我军攻占凉城、新堂以后,驻集宁、丰镇之敌伺机向归绥附近逃窜。

贺龙同志审时度势,从敌人伺机西撤的动向中,看出了绥东敌人妄想把已经分散开来的五指匆忙捏成拳头的企图。他当机立断,立即改变东向丰镇、集宁的计划,命令我晋绥野战军大胆地实施战役迂回,挥戈向北,直插卓资山,将敌人拦腰斩断,歼灭其有生力量,使敌人伸出来的手指收不回去,造就整个战役的有利形势。

卓资山,好像一扇大门,攻克了卓资山,对丰镇、集宁之敌,就有了关门打狗之势;而对于盘踞归绥的国民党绥远部队,则是打开了他们的大门,为战役的下一步发展创造了条件。

当我们到达卓资山附近地域时,发现卓资山的敌人也有逃跑之势。二十四日下午,贺总来到卓资山。在了解了卓资山敌人的动向后,当即向我们指出,应该迅速发起进攻,打敌人一个措手不及。虽然部队刚到卓资山,对战场守敌的情况和地形也不熟悉,而且远在商都的独二旅尚未赶来,但如不迅速发起进攻,敌人很可能就逃走了。

贺龙同志不顾长途奔波的劳累,一面指示我们从速查清守敌情况,一面部署战斗。贺总指示:你们三五八旅一定要集中力量攻占龙山湾北侧高地和西山顶高地,这是卓资山的制高点,又是何文鼎的侧后,拿下它,对迅速摧毁何文鼎防御有很大的作用。他还一再叮嘱我们,时间急促,要尽可能抓紧时间,打一个出敌不意的歼灭战。他还强调:这个歼灭战,要打得快,打得猛,打得好,速战速决,力争全歼。

晚六时,贺总下达了攻击命令。我旅八团首先向西山顶高地发起了冲击。战士们充分利用了夜战、近战的优势,发挥了刺刀、手榴弹的威力,勇猛地突入敌阵,占领了西山顶,攻入了卓资山,又以灵活机动的战术,一个小分队、一个战斗小组地向敌人纵深揳入,互相配合,分割敌人。何文鼎部队虽装备精良,火力很强,但在我英勇顽强的战士面前,失去了它的威力。

这一夜,贺总十分高兴。在战斗最激烈的时刻,他叼着烟斗兴奋地对警卫班说:“你们呆在我身边干什么?赶快去参加战斗。我现在用不着你们,一个人也不用!战场上多一个人,胜利就来得快一分。”后来,连炊事员都被他派到战场上去了。这些小伙子,虽然总想着照顾好贺总,但作为一个人民战士,在如此激烈的战斗中哪有不手痒的?首长一开口,一个个都扑向了枪声激烈的地方,连饲养员也缴回好几条枪!

但是,在这兴奋的战斗之夜,也有遗憾的地方。敌六十九军军长何文鼎在我军一开始进攻西山顶高地时,就偷偷地溜出了卓资山。狼狈逃跑之时,日记来不及带走,被我们缴获。

十月二十七日,贺总率领我们沿公路直奔归绥。我望着骑在马上神采奕奕的贺总,思潮起伏,心想:跟着贺总打仗真是一种幸福。在他身上,有多少我们学不完的革命精神和指挥艺术啊!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