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刘伯承司令员布下口袋阵,把敌人牵进伏击圈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苗冰舒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9-27 23:50:37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作者简介

苗冰舒,文中身份为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部工作人员。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一十一

料敌计险知己知彼

■苗冰舒

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插入敌人的腹心地带后,斗争形势十分险恶。在这错综复杂、艰苦卓绝的对敌斗争环境中,刘伯承司令员审时度势、果断精湛的军事指挥,鞠躬尽瘁的革命精神,以及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优良作风,给我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人们通常都知道,军事上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但是,要做到明于知己,又不暗于知彼,该要付出多么巨大的劳动,要花费多少心血,因为这是指挥员正确决心的基础。刘司令员常常提醒大家:“五行不定,输得干干净净。”他不仅要求自己的部属和参谋人员,对当前的任务、敌情、我情、时间、地点了如指掌,而且他自己一向也以身作则,他和他军事上的助手——李达参谋长,都是身躬其事的。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他对每时每刻敌情、我情变化的了解,从不间断。

一九四七年十月中旬,为寻求战机,部队向蕲春、广济一线展开。过了洗马畈,攀上三角山主峰,那时寒露已降,落叶萧萧。刘司令员拄着竹竿行军,大汗湿透了衣襟。大山一上十五里,连上带下足足费了一天时间。鸦雀归林、暮霭沉沉时,指挥部宿营在山坳的一个小山村里。

首长身边的工作人员都以为,白天爬山行军实在太累了,首长该休息一下了。但刚进村住下,司令员找到李参谋长,又开始了工作。他们对一天的敌情、我情变化;大别山区敌人每个团、旅,他们上午几时在什么位置,下午几点到了什么地方,企图是什么;我军每个团、每个旅在什么方位、担任什么任务,下一步如何动作了如指掌。首长身边的工作人员都知道,对敌情变化不间断的了解,这是两位首长不分寒暑,不舍昼夜的必修课。正因为我们的指挥员对敌情、我情的准确掌握,才能使自己部队“四动必彻”,陷敌于“四动必忧”之境界。

这一年十月间,当我军已控制长江北岸达三百余里,威震大江南北时,从武汉方向出发之敌四十师和五十二师仰仗兵力雄厚,企图阻截我们,并想一日鲸吞我军一支小部队。

刘司令员立即命令,以这支小部队作为诱饵,引逗这两个师的敌人步入险境。刘司令员已在浠水东南的高山铺一带布下了口袋阵,用围三阙一,网开一面,虚留生路,暗设口袋的办法,让小部队用拖刀之计,把敌人牵进伏击圈。我军于一九四七年十月二十六日晨,一举歼灭了敌人四十师和五十二师的一个旅,创造了一个在敌重兵面前能打歼灭战的光辉范例。指战员们亲眼目睹了刘司令员高超的战术指挥,无不欢呼雀跃。战士们竖起大拇指称赞说:“司令员能指挥敌人,能牵着敌人的鼻子走!”但司令员却深有感触地对身边工作人员说:“不受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放清香!你不了解敌人,敌人肯听你指挥?你想牵人家鼻子走,人家会让你牵?打仗也不能剃头担子,只凭一头热嘛!”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