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血战郑庄寨,用巨大牺牲保障莱芜战役顺利进行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刘华清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0-06 23:50:08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作者简介

刘华清,文中身份为晋冀鲁豫野战军第2纵队6旅政治委员。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一十八

难忘的郑庄寨战斗

■刘华清

解放战争开始后,我们晋冀鲁豫野战军,在刘伯承司令员、邓小平政委的率领下,在冀鲁豫战场和国民党军队打了整整一年。当时,我在第二纵队六旅任政治委员。我们旅在刘邓首长和纵队首长的指挥下,参加了不少战役和战斗。仗越打越大,士气越打越高。这期间,最难忘的还是豫皖边战役中的郑庄寨战斗。

一九四六年底,为了在陇海路南北创造战场,机动歼敌,配合华东野战军作战,刘、邓首长决定进行豫皖边战役。野战军主力分为南北两个集团,南集团连克柘城、太康、鹿邑、杞县,亳州等城,同时歼援敌七十五师的一个旅。

这时,敌五军、八十五师、七十五师以及从武汉调来的七十二师,已进抵陇海路一线,企图继续东进,威胁山东。重点进攻山东之敌,也准备从徐州、济南两个方向实施南北对进,妄图在鲁南地区寻歼我主力。

华东野战军司令员陈毅同志决定在莱芜地区首先歼灭北路进犯之敌。为了配合华东野战军的战略计划,保障莱芜战役的顺利进行,军委指示晋冀鲁豫野战军要拖住敌五军,使其不得投入山东战场。

这时,敌五军已进抵商丘,其先头部队已到达砀山。为了调动敌人,把敌五军拉回来,刘、邓首长决定南北集团同时向陇海线之八十五师等敌发起攻击。战前,刘伯承司令员亲自到二纵指挥部作了部署。他要求部队要打得猛,打得狠,打得快。

十一日十七时,我们从曹县西南地区出发,向郑庄寨奔袭。部队在黄河古道的沙滩地上跑步前进。到了铁路北面的刘庄,前卫团十六团与敌七十二师的一个营遭遇。团长宋东旭当即令二营留下牵制该敌,团主力继续向南插去。

到了铁路北侧,一道封锁沟又挡住去路。他们用秫秸、谷草等填平深沟,为大部队开出一条通道后就越过铁路向郑庄寨以南迂回。四旅和我们六旅部队按预定作战时间向郑庄寨之敌发起猛攻,战斗相当激烈。我十八团从西面向敌攻击,十六团二营围歼刘庄敌人的任务完成以后,向郑庄寨进击时,在铁路上又与敌铁甲车巡逻部队遭遇,未能越过铁路,只好在路边牵制敌人,掩护大部队行动。

经过我各部队的猛烈攻击,郑庄寨敌人的外围工事垮了,敌八十五师遭到沉重打击,敌五军及其他敌军也不敢驰援山东、作孤军深入之举,可十六团却因掩护任务,一时撤不出来。战斗持续了一整夜,天亮后,我们不得不随主力撤出阵地。等部队来到黄河古道的北岸,已是下午,郑庄寨的枪炮声仍在响着。

后来,听十六团从郑庄寨撤出的同志说,十六团越过铁路之后,就向郑庄寨西南方向迂回。经爆破打开缺口后,宋东旭团长率领部队冲进寨内,和敌人展开了激烈的巷战,并直捣敌首脑机关——八十五师师部,敌人的榴弹炮营阵地也被占领。敌人一片混乱,惊叫着向四处告急求援,但随后的局势对我们越来越不利。

白天,我军凭借占据的十几间民房和一个炮楼同敌人搏斗,打退了敌人多次反扑。随后,敌人又集中炮火、燃烧弹及轻重武器反复轰击,十六团的伤亡越来越大,但他们仍然顽强拼搏。子弹打光了用刺刀,刺刀刺弯了用枪托砸,宁死不屈。英雄们毙伤敌人一千多名,但是,除少数团指挥所及两个营的同志突围外,大部分同志壮烈牺牲。

北去的路上,沉痛的心情使我无法平静。宋东旭团长和其他指战员们的熟悉面孔,一个个在我眼前重现;十六团的光荣团史,一幕幕在我脑海里映过。这个团所以打得英勇顽强,是因为它有光荣的战斗历程,有优秀的指挥员,有坚强勇敢的战士。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