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吓破敌胆的水压重机枪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张荫学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0-07 23:50:33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作者简介

张荫学,文中身份为东北野战军独立第8师23团后勤处工作人员。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一十七

吓破敌胆的水压重机枪

■张荫学

一九四七年末,我东北野战军独立第八师,驻守在刚刚解放的原热河省建昌县要路沟镇进行整训。为确保整训部队的安全,防止兴城、绥中铁路沿线之敌袭扰,师首长决定:派出二十三团的三营,到距离主力所在地八十华里以外的敌我拉锯地带担任警戒任务。

当我们在敌前沿活动十余天之后,驻扎在绥中、沙后所铁路沿线的敌人调集一个整团和一个搜索营的兵力,恶狼似地向我三营活动地域扑来。当我三营的郭营长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召开连以上干部会议,研究如何对付三倍于我们的敌人。会议决定:全营和大车队连夜由南面提前越到敌之来路——夹山沟方向,待敌到我驻地扑空后,在敌返回时,我们利用夹山的有利地形,打一个巧妙的伏击战。

当夜十一点,我们部队在驻地大张庄集结出发,行程四十余华里,来到地形极其险要、沟深谷峭的夹山沟村。郭营长看看时间还早,考虑敌人不会来得那么快,便命令部队就地休息,抓紧饮水吃干粮。为了防止万一,由三连派一个班哨到村东口警戒。

郭营长带警卫员也随班哨前往村东口察看地形,他在马背上朝敌人方向瞭望时,突然发现前方的路上有几个人正向村内行动。他警惕地摘下望远镜,仔细观察,一行七人全是便衣。于是,他一面命令警卫员回村通知部队作好战斗准备,一面命令班哨就地隐蔽,待命擒敌。等敌人距班哨十几米远时,郭营长一声令下,十几名同志端枪逼向敌人,七名敌兵尚未清醒过来,已全部成了我们的俘虏。

经过对俘虏的审讯,得知敌四个营的兵力随后就到。时间紧迫不可耽搁,郭营长命令我押送着俘虏带领大车队后撤,又命令全营准备轻装冲杀。我们刚撤到村西,就听到村东的枪炮声、手榴弹爆炸声和拼刺刀的喊杀声响起来了,震撼着整个山谷。在我们大车队撤出夹山沟西口外的西梁顶时,听到枪炮声越来越近。原来,敌人刚接近村东头就被我三营逼到五里之外的夹山沟东口附近,敌人已集中火力将沟口封死。再往前走很难了,三营反转过来,边打边向西沟撤退,待撤到西沟口时,另一股敌人也已顺着南北两条山谷上来,抢先占领了我三营的退路——西沟口和南沟口,对我军形成四面合围。

在这进退无路的情况下,三营只好撤到村内凭借村屋、土墙来抵抗敌人。敌人依仗居高临下的有利地形,集中炮火和手榴弹向村内轰击。从拂晓一直打到中午,我们的伤员越来越多,弹药越来越少,在这危难关头,郭营长高声喊道:“同志们!一定要坚持住,坚持就是胜利!”指战员们在郭营长的指挥下,越打越猛。又打了一阵儿,不知什么原因,敌人突然掉头沿着两条山谷纷纷地向东溃退了,在东山口沟底下即将进村的敌人也掉头东逃了。

我们都感到非常惊奇:这是怎么回事?这时,郭营长果断下令:向撤退之敌猛冲猛打,杀得敌人死尸遍地,沟底都是敌人逃命遗弃的车辆、武器弹药。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战斗,除击毙敌人外,我们俘敌一百三十余名,活捉敌少校营长一名,缴获了大量武器弹药。

战斗结束后,经过郭营长和兴城县吴大队长的互相交谈,才弄清了敌人仓皇撤退的原因。吴大队长说:“四六年秋,我野战部队在锦西县杨家杖子打了个大胜仗,清理战场时,搜出一挺水压重机枪,后来我们请当地小炉匠修理了一下,恰好今天夹山沟有战斗,就用它来试试火力。敌人被密集的子弹打得喘不过气,不一会儿就丢盔弃甲跑光了。”

为了彻底弄清情况,郭营长又审讯敌营长。敌营长交代:“原来只知道你们这个营配备三挺轻机枪,在这一带活动,你们的主力八师离这八十多里,即使前来增援,也得次日才能到达。没想到仗刚打到中午,你们八师的增援部队就到我们的对面了,真是神兵天降。”

郭营长说:“你说八师前来增援有什么根据?”敌营长交代:“因为我们知道除你们八师有五挺水压重机枪外,其余地方部队是没有这种武器的。所以你们的水压重机枪一响,我们就知道你们八师的增援到了,所以我们迅速撤退了。”这时郭营长说:“原来你们仓皇撤退是叫我们八师的水压重机枪吓跑的呀!实话告诉你吧,我们的八师根本没有来增援。你们听到的那挺水压重机枪的枪声,是兴城县县大队从你们手中缴来,又用在你们身上了。”

敌营长听后懊恼地说道:“原来如此!都怪我们的指挥官害了疑心病,八师的影子都没看到,就吓得甩掉部队脱身逃走,扔下我们做了俘虏。”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