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在枪林弹雨中,战士王挺发舍身炸开突破口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张卓功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0-13 20:31:21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播音:郝澄波)

作者简介

张卓功,文中身份为东北野战军先遣兵团某部8连战士。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二十四

第十二名爆破手

■张卓功

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五日清晨,解放密云城的炮火异常激烈。离发起冲锋只有三十分钟了,但八连进攻的突破口还是没有打开,敌人的各个射孔正拼命吐着火舌。此刻,第一爆破组的九班十二名战士同志,已先后倒下了十一名,仅剩下一个战士——王挺发。他像一头发怒的雄狮,两只眼睛通红,一跃而起,大声吼道:“我就不信这个邪,今天跟他们拼了!”

“王挺发,我命令你回来!”看到这情景,连长果断地制止了他。这段爆破路线是在二百多米的开阔地上,几乎没有能利用的土包和土坎。而敌人又依托着三丈来高、一两丈厚的城墙,每个垛口上都有枪眼,城墙上筑有很多钢筋水泥碉堡,城墙的半腰和墙根处,也修了不少的暗堡。倒下去的这十一名同志,都是被这些不易发现的火力点杀伤的。

听到连长的命令,王挺发从地上跳了起来,跑到连长跟前,两眼瞪得像铜铃一样,几乎是吼叫道:“连长,这任务谁也不能给,九班还有我!”他回过头又向战友们说:“战友们放心吧,九班绝不会给咱八连丢脸,我保证完成任务!”连长并没有立即答应,王挺发急得流出了眼泪。

在这紧要关头,这个参军不到三年,个子不高,身体单薄,年仅十八岁的小伙子,能否担当得起这一副重担呢?全连的同志都替他捏了一把汗。情况紧急,连长和指导员研究了一下,紧紧握住小王的双手,答应了他的请求。

这次,王挺发将五十多斤重的炸药背在身上,另选了爆破点——城西南角一处被炸掉的地方,在火力掩护下,利用几处炮弹坑,看准机会分段跃进。

城墙上的敌人居高临下,把我阵地上的一切看得清清楚楚,各种火器一个劲儿地朝小王射来,子弹落在他的周围,打得尘土直冒烟。营长命令全营的重火器集中射击,掩护小王行动。顿时,山炮、迫击炮猛烈地轰击着敌人的碉堡,尽管打得城墙上火光迸发,砖头横飞,但墙下还是不时冒出一些暗堡的密集火力,压得小王抬不起头来。全连干部战士的心都像绷紧了的弦,大家都全神注视着向前翻滚的小黑点。

大约十分钟左右,这个小黑点马上要接近城墙了,大家兴奋得几乎喊起来。连长也向大家发出了“做好冲锋准备”的口令。可是,小王这时并没有立即把炸药送上去。在离城墙还有十多米时,小王在一棵树旁停了下来,只见他迅速取出刺刀砍树。

“砍树,他砍树干什么?”同志们都给弄糊涂了。这时,连长明白了,立即大声喊道:“大家注意,集中火力掩护小王,因为前面有障碍物无法接近城墙。”这下大伙才恍然大悟。原来,城根边有一道伪装得很好的六七尺宽,一丈来深的护城壕,壕里还插着无数支削得尖尖的木桩。王挺发砍下树后,立即推着树匍匐着重新爬了过去,借着树干的帮助,越过了护城壕,接近了城墙,十分熟练地解下了炸药包,一个鱼跃靠了上去。

眼看敌人坚固的“乌龟壳”就要和高大的城墙一起毁灭,可是,就在这一瞬间,敌人突然从墙上扔下了几枚手榴弹,随着几声巨响,王挺发猝然倒下。这时,全连上下愤怒到了极点。连长、指导员正要指挥一排的爆破组交替掩护,实施连续爆破时,不知谁又喊了一声:“你们看,小王,他……”顽强的小王并没有牺牲,他正紧抱着炸药包,挣扎着站起来,但一次、两次,连续三次都倒下去了。小王顽强地抱着炸药包,慢慢地向城墙滚去。只见小王以惊人的毅力慢慢滚到了墙边,拉了导火索……可是,王挺发同志再也没有离开的气力了。

随着一声巨响,大地猛然一抖,火光冲天,浓烟滚滚,我们优秀的共产党员王挺发,已化作烈火中的一片红光,照亮了密云城,照亮了连队前进的通路。刹那间,阵地上发出了吼声:“为王挺发报仇!为解放密云的人民,冲啊!”连长一马当先,高呼着口号,带领全连迅速占领了突破口。接着,八连像一股滚滚的铁流,以锐不可当之势,发起了猛烈的冲击……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