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厉兵秣马,锋芒直指太原北线之敌!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廖鼎祥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0-15 10:31:26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播音:郝澄波)

作者简介

廖鼎祥,文中身份为华北军区第20兵团68军202师师长。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二十八

厉兵秣马

■廖鼎祥

一九四九年四月,国民党政府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上签字,我第二、第三野战军率先突破长江防线,开始了夺取全国胜利的伟大进军。与此同时,我华北野战军和西北野战军一部,在以徐向前同志为书记的太原总前委指挥下,向太原发起全线进攻。

我师参加平津战役后,在昌平县整训,于四月初到达太原以北的泥屯一带集结待命。各参战部队也相继从四面八方开来,像一道巨大的铁箍,紧紧围住了太原城。

一九四九年四月九日至十一日,太原总前委在什贴镇西南的一个山村里,召开师以上干部会。第一天,罗瑞卿同志传达七届二中全会精神。会议的后两天研究决定了解放太原的作战问题。彭德怀副总司令特地从西北战场赶来,作了重要指示。

“同志们!”彭总一改他惯常的威严的口吻,亲切而自信地说:“拿下太原,大家可以逛逛晋祠,看看戏,喘口气嘛!可是天天看大戏就不行喽!今后的战斗任务还艰巨得很哩!我这次来,既是向华北的同志们学习的,又是来搬兵的。等我们消灭了太原之敌,欢迎华北野战军开到西北战场,和西北野战军并肩战斗,解放祖国的大西北!”

此刻,西北野战军的同志们一齐向我们投来极其亲切的目光,会场上再一次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会议将结束时,杨成武司令员召集我二十兵团与会同志开了个小会。他说,一切按总前委决定的办,兵团就不再开师以上干部会了。出发前,聂老总多次指示:这次华北三个主力兵团和西北野战军一部在一起作战,要坚决执行命令,搞好团结,打好太原这一仗。

四月十三日,我六十八军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文年生军长介绍敌情,下达作战任务。他说:根据敌人将大部兵力部署在外围的防御特点,总前委决定了先将敌外围之敌分割、歼灭,而后攻城的作战方针。

我军担负汾河以东、阳曲镇以西地段的进攻任务,这一带敌防御纵深长,碉堡多,其中新城乃是北区防御的中心,地形复杂。它的北面有敌四十六师重兵防守的向阳店等据点,南面有飞机场和城郊永兴堡等星罗棋布的据点。

文军长胸有成竹地讲了二〇三师、二〇四师等各部的任务之后,稍停顿了一会儿,看着我和李斌同志,以平静、沉稳的口气接着说:“二〇二师为军的尖刀师,你们任务是:一、以突袭手段夺取敌二线心腹要冲新城;二、进而攻占飞机场、工厂区、永兴堡、大北关,关键是迅速占领新城。占领了新城就等于扼住了北线之敌的咽喉,北面和西北面外围之敌便无法向城内龟缩,我歼敌于外围的目的才能胜利达成。你们的任务是至关重要、十分艰巨的,它决定着我们军乃至整个兵团战斗的进程,因此,师团干部要亲自侦察敌情,勘察地形,熟悉道路……”

向仲华政委略略思忖了一下,说:“虽然敌人摆出了一副决战到底的架式,然而他们早已是我釜底游鱼了。敌人在我重围之中,靠每天四十架次飞机的空投苟且度日。所以,我们不仅要看到敌人顽固、任务艰巨的一面,也要看到敌人虚弱的一面,树立必胜的信心,坚决完成任务!”

会后,我和副师长唐丕光同志带着参谋、侦察员,在夜色掩护下摸到新城据点附近进行侦察,各团根据自己的任务也组织了营干和担任突击队的连干进行了多次侦察。当地的党政部门积极为我们筹集粮草,选派最得力的干部组织担架队、运输队,挑选最可靠的党员群众为我们当向导。

经过紧张的准备,各项战前工作都已安排就绪。我师秣马厉兵,全体指战员像久旱盼甘霖似的嗷嗷直叫,急切地盼望着战斗的到来。四月十八日,我师从泥屯开进到上兰村、西村一带,犹如一柄出鞘的利剑,锋芒直指太原北线之敌。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