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俘敌近万名!天津战役胜利结束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任思忠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0-18 10:30:38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播音:郝澄波)

作者简介

任思忠,文中身份为东北野战军45军135师政治部主任。1961年晋升为少将军衔。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二十七

攻占“两桥” 歼敌纵深

■任思忠

一九四九年一月十五日,我军占领金钟河大街后,天津市纵深之敌已开始混乱。我四〇四团团部乘胜追击,经孙家沟、娘娘庙等地直逼金汤桥下,该团三营攻占金汤桥东桥头堡垒。敌人利用桥两头的高大建筑物继续进行防守。为尽早抢占大桥,该团三营七连组织爆破组炸掉左右两侧桥头堡,攻占路北的大楼,至一月十五日五时三十分全部攻占金汤桥,全歼守敌警备队一百八十多人,与河西面的兄弟部队胜利会师。至此,完成了对天津十三万守敌的分割。

部队向金汤桥发展的同时,我四〇三团二连及三连一部,由小树林大街直向金钢桥攻击前进,经过一小时的激烈争夺,于五时三十分占领该桥东端,歼灭敌六十二军一个连及警察三分局金钢桥派出所一百余人,战斗结束后与西岸友军胜利会师。

四〇四团二营在占领金汤桥的同时,向兴隆街打去,歼灭敌八十六军留守全部及其炮兵一部,一、三营攻占金汤桥后,则沿海河东岸北上,打入金钢桥东北天津市财政局及以北天伟路,歼敌六十二军一部、八十六军一个团。四〇五团随四〇四团后进入战斗,即向纵深发展进攻,与四〇四团并肩插到金汤桥后,即向北发展,准备歼敌一五一师,到河北工业学校附近歼敌警备旅大部及六十二军一部。四〇三团二、三营各一部插至金钢桥附近及东车站,歼俘敌各一部。团直警卫连、迫击炮连打入兴隆街及建国道,歼敌八十六军一部。

部队在进入市区的战斗过程中,处处爱护人民利益,遵守纪律,认真执行中央规定,执行城市政策,保护工厂、学校、重要建筑物和文化设施。缴获了大量的物资,都原封不动地派部队看守,零星物资也上交军、师后勤部,由政治部门统一处理,主要分配给伤病员和配属的炮兵、坦克突击部队。

面对缴获那么多的饼干、罐头,战士们仍然吃着自己带的窝窝头。战斗结束后,部队在大街两边宿营,人民群众看到此种情况,主动请战士们进屋休息,并做饭烧开水给部队送去。我们的干部战士广泛地向人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和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吃不喝,也不进房。群众们称赞道:解放军纪律严明,真不愧是人民自己的军队!

十五日上午,市内人民群众手里拿着小红旗,站在各自的门口欢迎解放军;有的街道战斗还没有完全结束,不少工人、学生同解放军一道追歼敌人,有的带路搜捕逃散、隐蔽的敌人。在天津市地下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有组织地参加护厂、护校行动,协助解放军维护治安和社会秩序。一月十五日下午两点,战斗胜利结束,我师俘敌近万名,并缴获大批枪炮、弹药及大量物资。

天津战役结束后,我师即转入短期战备整训,认真总结了此次战斗的经验教训,部队战斗力进一步提高。不久,我们就奉命南下,踏上了新的战斗征程。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