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长篇报告文学《中国北斗》出版 讴歌新时代北斗精神

作者:聂焱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1-20 09:22:22

 

长篇报告文学《中国北斗》日前已由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作为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该书展现了北斗系统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艰辛建设历程,刻画了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英雄群像。

《中国北斗》以北斗系统建设时间为横线、以各分系统团队攻坚克难为纵线,讲述了中国北斗人始终秉承航天报国、科技强国的使命情怀,探索出一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有源到无源、从区域到全球的中国特色发展道路,从而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1月18日由山东出版集团、山东文艺出版社在京举办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北斗》作品研讨会上,专家表示,这部作品以宏大视角、细腻笔触,讲述中国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的故事,展现中国科学家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诠释“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

“本书的采访与创作,是艰辛之旅,也是感动之旅。”该书作者、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龚盛辉表示,希望通过真实讲述,讴歌新时代北斗精神,鼓舞人们走好攀登科技高峰、建设航天强国的新长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