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假日书房|莫言:“春节是一个与农业生产关系密切的节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泳、范长国、谭元斌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2-14 11:08:34

又是一年新春到。今年春节的小长假里,不知道你安排了哪些活动呢?有没有读书这件事?欢迎您和我们一起进入“假日书房”,在假日里留出一点时间来领略文学的美,感受阅读的乐。

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莫言有一篇题为《过去的年》的散文,回忆了他小时候在乡下过年的习俗和趣事。

在乡亲们的观念里,阳历年并不是真正的年,只有春节才算是真正的年的。因为“春节是一个与农业生产关系密切的节日,春节一过,意味着严冬即将结束,春天即将来临。而春天的来临,也就是新的一轮农业生产的开始。农业生产基本上是大人的事,对小孩子来说,春节就是一个可以吃好饭、穿新衣、痛痛快快玩几天的节日,当然还有许多的热闹和神秘。”

统筹:常君丽

记者:赵泳、范长国、谭元斌、陈旺

编辑:常君丽、王玉璐、袁嘉敏(实习)

朗诵:房宽

包装:夏勇、史凯丽、顾东昊(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