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蒋巍:铁路人“是送人民回家过年,而自己不能回家过年的人”

来源:新华网 作者:于文波、刑玉博、姜兆臣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2-16 08:36:01

又是一年新春到。今年春节的小长假里,不知道你安排了哪些活动呢?有没有读书这件事?欢迎您和我们一起进入“假日书房”,在假日里留出一点时间来领略文学的美,感受阅读的乐。

作家蒋巍于2010年写下题为《闪着泪光的事业——和谐号:“中国创造”的加速度》的报告文学。在作品中,蒋巍以饱含深情的笔触赞颂了铁路人的无私与无悔:

“承受着世界上最大运输压力的中国铁路人不愧为一支‘铁军’。他们是一群把‘家’安在轨道上的人。他们是送人民回家过年,而自己不能回家过年的人。他们是扛着压力、咬碎委屈,而把微笑送给群众的人。他们从事的是‘闪着泪光的事业’。”

统筹:常君丽

记者:于文波、刑玉博、姜兆臣、邵瑞、张斌、王君宝、张彩霞、杨静、马毅敏、徐伟、司晓帅、刘思奇(实习)

编辑:常君丽、王玉璐、曾佳琪(实习)

朗诵:陶冶

包装:夏勇、史凯丽、顾东昊(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