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为什么要自律?这份答案很走心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3-24 17:00:04

做不到自律的关键原因

越自律,越幸运。如今,“自律”已经成为热门词汇。

对于如何做到自律,以及自律带来的好处,乃至不自律的后果,大家心里都十分了然。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更加自律,变得更加优秀、更加强大。

但想象很美好,现实很残酷。许多时刻,我们渴望成为的样子和我们最后成为的样子,常常是背道而驰的。

我们即使要求自己做到自律,可是对于做这件事的意义和价值却始终是模糊的、不确定的。

也就是说,我们内心对变好的渴望并没有那么强烈。

同时,自律意味着选择与放弃。你想要保持完美的体型、健康的身体,就必须和垃圾食品说再见;你想要成为学霸、拿到奖学金,就不能天天半夜三更玩游戏......

其实,我们做不到自律的关键原因,就是在于我们并不十分笃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样的人生。

自律的意义和价值

从表面看,自律的人仿佛比不自律的人,更能吃苦,更能坚持,以及更有毅力。

从深层次讲,自律的人是因为清晰且强烈地知道自己要什么,所以持之以恒去努力。

自律这件事情,不仅仅局限于行动或时间。更重要的是思维模式的修正和改变。

要知道,自律从来不只是一个目的。

不是你每天逼着自己非要去做什么,而是做了什么以后,你才能拥有实现美好人生的机会和可能。

自律最终的意义和价值,不是要我们做一个完人,而是要变成你想成为的那个人。

自律的本质

人都是有惰性思维的。自律最难的地方在于坚持。持续努力,重复枯燥,这需要每天跟自己的惰性去对抗。

但自律从来不是去强迫自己要怎么做,而是从思想上去问自己为什么这么做。

自律的本质是一种对自我人生价值的追求和向往。

我们要时常问问自己,现在的你,是你渴望成为的样子吗?

一个真正优秀的人,都会主动选择自律,因为他知道,唯有如此,才能掌握方向,掌控人生。

自律本身,并不是一个人变好的原因。唯有当一个人想要变好时,自律才被赋予了它该有的价值和意义。

世间的一切美好,从来都只为懂得自律的人盛装而来。愿你做一个自由又自律的人,朝着自己的目标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