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抛去无用情感,让焦虑烟消云散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3-24 17:04:33

收起委屈

工作本身就是一次升级通关的历程,无论做什么工作,都不可能一路顺风顺水。

管理学上有一个“蘑菇定律”:职场人会有一段不受重视的时期,就像蘑菇培育一样被置于阴暗的角落,接受各种无端的批评、指责,代人受过,得不到必要的指导和提携。

工作中,每个人都有可能经历这样一个过程。但是处理方法却全然不同,有的人会凡事诉求公平,而有些人会自己消化委屈,默默耕耘,所以每个人最后得到的结果也全然不同。

人生风雨无数,学会吞下抱怨,扛住磨难,日拱一卒地精进,一定会迎来春光明媚。

控制情绪

成熟的人都懂得极力克制情绪,他们明白任情绪发酵,是工作上的一个大忌。

如果共事的同事情绪不稳定,就像一颗定时炸弹一样,容易在工作中捅出大娄子。而一味地沉浸在坏情绪中的人,也只会降低工作效率。 

看过一个故事。

医院有一位教授,医术高明,但是对助手很严厉。很多实习医生一听到要被安排到当他的助手时,情绪紧张不已,生怕挨骂。

其中有一位实习医生却不同,不管教授如何指责,这位实习医生总是态度诚恳地应和下来,然后专心致志地学习教授如何做手术。

手术结束后,他把批评忘得一干二净,继续和同事们谈笑风生。

就这样,这位实习医生成了同辈医生中手术方面进步最快的一位。

有位企业创始人在办公室上写着两行字激励自己:只带脑子,不带情绪。

收拾好心情,才能驾驭好工作。与其成为情绪的奴隶,不如摆脱情绪的枷锁,把工作做到极致。

拒绝内耗

在工作中,拖累我们前进步伐的,往往不是能力水平,而是自我情绪拉扯。当被别人批评工作没做好时,就一个劲儿琢磨他人的评论,陷入深深的自我怀疑中。

如此胡思乱想,浪费的是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很喜欢一句话:“对于可控的事情保持谨慎,对于不可控的事情保持乐观。”

陷入毫无意义的揣测中,会掣肘自己能力的发挥;缠绕着各种念头,内心只会徒增负重。

人生总有左右为难的事,如果你还在做与不做之间纠结,那么,不要反复推演,立即去做。

清空纷杂思绪,做好眼前事,你会发现那些焦虑会在行动中烟消云散。

要懂得抛去一切无用的情感,专注于工作本身,才能获得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