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做到这5点,愿你保持好心态

来源:学习军团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3-31 15:42:33

人之幸福,主要在于心之幸福。一个健全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更有力量。

物随心转,境由心造,人生的苦乐更多取决于我们的心态。

心态错了,生活苦,人生累;心态对了,一切就顺了。

平心静气

无论你在哪里,多么用心去生活,世界也不会完全按照你的想法运转。

人生不会一帆风顺。那些生活过得轻松的人,总能多一点宽容,少一点情绪。

修一颗静心,才能冷眼旁观看待问题;敛一些脾气,才能从容不迫和人往来。

更不要拿别人的过错惩罚自己。有脾气,是本能;平心静气,才是本事。

不慌不乱

人生就像一碗粥,需要慢火细熬;人生更像一碗汤,需要慢熬慢炖。

无论把人生比喻成什么,它都需要用漫长的时间去经历。

心态好的人,即便比别人晚起跑,也会不慌不乱,不急不忙,按自己的节奏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人生路上难免遇到坎坷和挫折。然而,正是有了这些磕磕绊绊,才让我们的人生变得色彩斑斓;正是有了这些艰辛经历,才让我们积累了获得成功的方式和方法。

所谓坦途,都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不计前嫌

人生之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想过好这一生,不能只靠“善记”,还得“善忘”。

要懂得放下,不计前嫌。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大多数烦恼,不是因事件本身导致,而是对事件的看法。

钱钟书说:洗一个澡,看一朵花,吃一顿饭,假使你觉得快活,并非全因为洗澡洗得干净,花开得好,或菜合你的口味,主要因为你心上没有挂碍。

与其让心灵负重前行,不如给自己减负,甩掉一些包袱,脚步才会变轻。

心无挂碍,才自在。

不争不比

不少人追名逐利,争得面红耳赤,争得遍体鳞伤,争到最后,原本海阔天空的世界,只剩一颗自私狭隘的心。

世间多纷扰,不争则宁。

不生一时之气,不争琐碎之事,便多一分宁静致远,少一分怒目而视,把时间精力留来享受广阔世界。

水不争,自由自在;天不争,百鸟尽归,处世不争,得一片清净天地,自在人间。

心存感恩

“我的手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考;我有终生追求的理想;我有爱我和我爱着的亲人与朋友;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

谁能想到这段豁达而深情的文字,竟出自一位在轮椅上生活了三十余年的卢伽雷氏症患者——世界科学巨匠霍金。

遭遇挫折时,若埋怨不停,意志消沉,那只会活得痛苦不堪;反之,如果仍对生活满怀感恩,就能在寒冬里感受到暖意,在风雨中体会到幸福。

一个不懂感恩的人,即使家财万贯,仍是个贫穷的人;有感恩之心,并知恩图报,才是天底下最富有、最快乐的人。

苏轼说: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要在遗憾和得失中过度纠结,要珍惜旅途的风景,享受旅途中的快乐心情。

心存感恩,从容淡定,才能活出曼妙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