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容言,容事,容人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4-02 17:26:02

在寓言诗《鸟的评说》中,有这样一段话:麻雀说燕子是怕冷的懦夫;燕子说黄鹂徒有一身美丽的装束;黄鹂说百灵声音悦耳,动机不纯;百灵说最无原则的要算那鹦鹉;鹦鹉说喜鹊生就一幅奴颜媚骨;喜鹊说苍鹰好高骛远;苍鹰说麻雀鼠目寸光。

每个人的认知不同,他人眼中的你,都不是真正的你。容纳他人的不平之声,容纳他人的议论之语。我们该看重的,并不是他人说了什么,而是自己做了什么。

心胸宽的人,不争对错,因为对错自会有人看见。有时候,我们选择不与人争,不是理亏,不是怯懦,而是睿智的表现。

不争,做好自己;不辩,一笑而过。容言,是一种豁达,也是一种格局,更是一种修炼。

有这样一句话:任何一颗心灵的成熟,都必须经过寂寞的洗礼和孤独的磨炼。

人与人之间的悲欢并不共通,有些人理解,有些人不理解,有些人在乎,有些人不在乎。我们要坚定自己内心的信念,不必过于在意他人的眼光。

我们每一个人,一路走来,要经受的事情太多,要承担的压力太重,不要和自己过不去。

遇到事情,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成年人的世界,要担起自己的责任,踏平坎坷的道路,勇往直前,无惧无畏。

容事,必会慢慢成事。心态,决定一个人的一生。

古人云:让人三分不吃亏,容人三分无损失。人与人之间,让一步又何妨?待人宽一分,自己路也宽,凡事不计较,活得也舒坦。

我们与人相处,千万不要太计较。凡事都争个对错,生活会被鸡毛蒜皮充斥,幸福便会离我们远去。

别想太多,同路的人,让他敬他,才有舒服的交际;别管太多,陌路的人,随他远他,才有轻松的内心。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学会包容,我们才能更快乐,学会知足,我们才能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