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会沉淀,保持沉默

来源:学习军团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4-02 17:37:51

鲁迅先生有一句名言:“当我沉默的时候,我觉得很充实;当我开口说话,我就感到了空虚。”

一个人越是心浮气躁,越喜欢喋喋不休,因为他需要用言语来填补内心的匮乏。

真正成熟的人,都懂得保持沉默。唯有少言多思,才能在沉淀之中,体会到沉默的真正力量。

幸福时,在低调中感恩拥有

一位作家曾写道:“你要克服的是你的虚荣心,是你的炫耀欲,是你时刻想要冲出来出风头的小聪明。”

幸福可以分享,但一味炫耀,不仅不能获得别人的羡慕,还会招来反感与嫉妒。

刚者易折,柔者易存。真正优秀的人,往往不显山不露水,不会大肆宣扬,反而低调谨慎,谦逊有礼。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不骄不躁,不卑不亢。人生路上,学会收敛锋芒。珍惜眼前,感恩拥有,才能在沉默中收获精神的富足。

失意时,在不语中沉淀自己

沉默,是一种韬光养晦的低调,更是一种厚积薄发的沉淀。

每一个强大的人,都曾咬着牙度过一段没人帮忙、没人支持、没人嘘寒问暖的日子。

人生难免起起落落,我们也会遭遇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

若是一味抱怨,只能在不幸中沉沦;学会沉默,暗暗提升自己,才能迎来下一个高光时刻。

处于低谷时期,学会沉淀下来,藏起伤痛,咽下委屈,静心打磨自己,方能历练出滚烫的人生。

疲惫时,在冷静中调节情绪

生活中,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

在你感到挫败时,别人一句无心的话,就会让你瞬间暴跳如雷;当你感到烦恼和焦虑时,他人不经意的一个举动,就会使你突然大发脾气。

在疲惫的时候,人的精神状态比较萎靡,情绪波动较大。这个时候,任何一件不起眼的小事,都会成为情绪失控的导火线。

“心宁则智生,智生则事成。”当你感到疲顿时,学会保持沉默,冷静克制,才能理性解决问题。在沉默中收敛情绪,是化解矛盾的关键,也是提升自身涵养的方式。

愤怒时,在不辩中提升格局

“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遭遇误解或面对指责,与其争辩,不如沉默。懂你的人,不必多说;不懂你的人,辩解再多,也无法得到认可。

不辩,是体面的退出、理性的回避。给别人留出空间,也给自己留有余地。

欲成大树,莫与草争,你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不必纠缠于半亩方塘。会说话是艺术,而适时沉默,却是为人处世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