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自我提升的三个境界:阅己,越己,悦己

来源:学习军团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4-11 16:20:48

“我们一直寻找的,却是自己原本早已拥有的;我们总是东张西望,唯独忘了自己想要的,这就是我们至今难以如愿以偿的原因。”

庸人自扰,智者自渡。

我们必须明白,这世界上真正的解忧人是自己。

阅己:认清自己,才能重建生活

活得明白的人,往往会在经历中认识自己,在反省中成为自己。

我们应当认清自己,走自己的道路,过自己的生活。

《论语·学而》 曾子有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善于自查,才能自明;善于自明,才能成长。正视自己的不足,才能扬长避短,学会和善待人,才能被人善待。

不怨天,不尤人,躬身自省,不断改正自己。善于自省,放弃自我的偏见,生活才会变得轻松而美好。

越己:超越自己,才能未来可期

在人生路上前行,会有迷惘,也会有彷徨,如果不能超越自我,就会迷失方向。在自我审视中看清方向,在不确定中勇往直前。敢于突破自己的天花板,才能完成华丽的转变。

都说人生最大的障碍是自己,一旦跨过,就是一马平川。

留在原地很容易,而坚持突破自己的人,才会看到更多风景。真正的成长,是不断超越过去的自己。

悦己:取悦自己,才是应该有的自律

一个独立自信的人,从来不会把自己寄托在别人身上。如果我们活在他人的评价里,就会失去自己。

有人曾经说过:“我在很年轻的时候就懂得这个道理,我们跟整个宇宙相比,只是短短几十年,希望自己能快乐一点,所以我就一直往快乐这个方向去追求。”

鼓励自己、相信自己、肯定自己!短暂的一生中,我们最该取悦的人其实是自己。修好了取悦自己这门课,我们才能真正接纳自己,拥有更强大的内心。

敢于做自己,敢于表达自己,敢于取悦自己,才能站稳自己的位置,活出自己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