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前不炫,人后不谤,人上不傲

来源:学习军团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4-11 16:24:32

人这一生,要避开三样东西,人前的贵气,人后的戾气,人上的傲气。成熟且长久的关系,离不开做人的分寸。真正有修养的人,人前不炫,人后不谤,人上不傲。

人前不炫

分享喜悦,本是人之常情,可一旦过了度,便成为炫耀。炫耀是一道耀眼的光,照亮自己的同时,往往会灼伤别人。

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在别人不如意时拔高自己,只会招致厌恶与猜忌。

低调不是被边缘化,更不是无能。相反,越是无知越是张扬,只有自信才能做到低调和安于低调。

得而不显,贵而不炫,是一种高情商的表现,更是一种从容的状态。

人后不谤

为人处世的涵养,是懂得在任何场合,管住自己的嘴。

别人的事情,没必要谈论;他人的是非,没资格评价。一个总把心思放在别人身上的人,走到哪里都不会受欢迎。

有句话讲得好,当面说坏话是不礼貌,背后说坏话是不善良。所有交往都是相互的,如果不喜欢被人背地里谈论,又何苦成为自己讨厌的人?

你的修养和层次,就藏在你讲话的分寸里。

遇事不评,知人不议,这是成全他人的名声,也是周全自己的口碑。 

人上不傲

人最难得的修为,是见过天地寥廓,依然体谅卑微弱小。一个人的灵魂是否高贵,不是看他朝上的逢迎,而是向下的慈悲。上山的人,别瞧不起下山的人,因为别人风光过,而你还在山下。山上的人,别瞧不起山下的人,指不定哪天爬到你的头上。人这一生际遇转腾,你今天的人生巅峰,兴许是别人明天的垫脚石。最为浅薄的,是位居人上,便目中无人。每一次得势时的傲慢,都是在为将来的自己挖坑。惟有发自内心的谦和温润,才能获得持久的尊重。

与人为善的理解,推己及人的周到,是亘古通用的礼节。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生活是一面镜子,你是什么样子,它便呈现什么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