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事科学院“学习 奋斗 强军”主题读书学习活动开幕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4-22 19:23:51

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军事科学院“学习 奋斗 强军”主题读书学习活动于4月22日拉开帷幕。

4月22日,军事科学院举办“学习-奋斗-强军”主题读书学习活动。图为读者正在了解图书馆资讯。王晓玉摄

开幕式上,军事科学院领导为12名“阅读之星”颁发奖章。这些获奖人员,是军事科学院图书馆年度资料借阅量和数字文献资源下载总量名列前茅者。某部研究员杨鲁,已是连续第5年获颁“阅读之星”,他说:“我的工作离不开学科领域专业书籍,我的爱好亦是读书。”此前,他专门撰写《最是书香能致远》一文畅谈读书体会,发表于《军事科学院报》。

受邀来到现场的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知名出版家、作家、阅读学专家聂震宁,原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罗援,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徐剑4位知名专家,先后分享了读书学习体会和出版著作故事。他们手不释卷的读书习惯、兼收并蓄的阅读体会、笔耕不辍的创作历程,深深打动了在场听众。随后举行的签名赠书活动得到大家热烈响应,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随后,大家走进军事科学院图书馆一层展厅,参观“军事科学院调整组建5周年著作展”。此次展览,集中展现军事科学院重构重塑以来的600余项学术成果,涵盖诸多学科门类、研究领域,涉及图书、期刊、论文、音像制品等多种类型,全面呈现了军事科学院全速发动创新引擎,全力推进谋战兴研的新气象新风貌。

4月22日,军事科学院举办“学习-奋斗-强军”主题读书学习活动。图为著作文献展。王晓玉摄

活动现场LED大屏上,循环播放的历年读书日活动视频,吸引众多官兵驻足观看。据悉,自军事科学院调整组建以来,主题读书学习活动已连续举办5届,组织了“朗读亭”“诵读寄语”“你选书 我买单”“文化惠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特别是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跟习主席学国学”知识问答,举办党史文献展和线上读书打卡等活动,掀起读书学习热潮。今年在延续传统的基础上延展创新,推出“军事科学院调整组建5周年著作展”、向贵州紫云八一爱民学校和河北隆化羊圈子村师生赠送书籍和学习用品的“爱心图书漂流”等活动。

军事科学院主题读书学习活动,旨在让爱读书成为一种风尚、为读好书创造良好条件、使善读书成为学习本领,引导官兵把阅读和思考统一起来、把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为建设高水平军事科研机构贡献智慧力量。

4月22日,军事科学院举办“学习-奋斗-强军”主题读书学习活动。图为现场读者寄语。王晓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