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忠诚与背叛: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红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德兴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6-06 00:22:49

镌刻在红岩上的忠诚与信仰

■王德兴

被誉为纪实版《红岩》的《忠诚与背叛: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红岩》(重庆出版社)一书,之所以对党员干部有醍醐灌顶之效,就在于它真实而深刻地揭示了特殊背景下革命者的高尚和背叛者的卑劣,是借助生动的革命历史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

丹心写精神,热血铸忠诚。透过35万字的篇幅,读者仿若置身于那段血火交织的岁月:1949年秋,中国革命胜利的曙光清晰可见,新中国成立的礼炮依稀可闻。但就在此时,身陷重庆白公馆、渣滓洞囹圄之中的革命者,如江竹筠、陈然、唐虚谷、杨汉秀、李青林等人,却上演了一曲感天动地的“忠诚绝唱”;而少数贪生怕死的叛徒们,如刘国定、蒲华辅、李文祥等人,却变节堕落,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他们曾经是同道,究竟是什么使他们最终走上了不同的道路?是信仰的成色和道德水准的悬殊致使他们最终分道扬镳。哲学家康德说:“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我越思考它们就越感到发自内心的敬畏:一是头顶的灿烂星空,再就是心中的道德律令。”

何谓“道德律令”?对共产党员来说,“道德律令”就是明辨是非、善恶、美丑和荣辱的政治意识,就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进取心和责任感,就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正义和勇敢,就是“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与骨气,就是精忠报国的壮怀激情,就是舍生取义的博大胸襟,就是矢志强军、不计个人得失的高尚追求,就是艰苦奋斗、初心如磐、革命到底的拼搏意志和斗争精神。

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强大人民军队,首要的就是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通过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在不断增强“硬实力”的同时,始终把铸魂育人作为事业之基、制胜之本,锻造革命事业的合格接班人和坚定举旗人,而其中的关键,就是大力夯实全体官兵的政治品德、思想道德。以“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艰苦卓绝的凛然斗志和百折不挠的浩然正气”为内涵的“红岩精神”,恰是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源头活水。

忠诚根植于信仰的沃土,品德繁茂在传承的血脉。“有的人死了,但他还活着。” 铭刻在红岩之上永垂不朽的英烈们在后人的心目中之所以高大、常青,就是因为他们富有高尚品格和崇高精神。世间没有不死的人,只有不朽的精神。衡量人生价值尺度的不只是生命的长度,更重要的是它的厚度。这种厚度,说到底就是你为党和国家、人民做过什么有益的事情,你能让人民记住你些什么。

我们无法预测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是,不管我们活多大年龄,也不管干什么工作,都应该无愧先烈,无愧初心,兢兢业业干事业,踏踏实实做工作,一心一意谋打赢。只有这样,才能告慰九泉之下的革命先烈。如果不是他们当初抛头颅、洒热血,哪有我们今天幸福的一切?历史的经验和教训证明,注重道德修养,可纯洁我们的灵魂;加强道德锤炼,可促使我们立场坚定、方向明确;凭借道德立身,可使我们始终保持昂扬锐气、浩然正气、蓬勃朝气。

正所谓:“凡荣者,自身正,然后正人;凡辱者,自身损,然后损人。”

——这或许就是红岩英烈留给我们的最大启迪与警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