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周立波长篇小说《暴风骤雨》:土地改革的历史画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炜 宗旭阳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6-11 23:51:16

土地改革的历史画卷

■张炜 宗旭阳

著名作家周立波的长篇小说《暴风骤雨》(人民文学出版社),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一部表现农村土地改革的经典作品,一经出版即在当时延安解放区乃至全国引起了很大反响,作品还获得1951年度斯大林文学奖。这部作品是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后的一次成功创作实践,反映了解放战争时期东北地区的土地改革运动,生动描绘了广大农民在党的领导下与封建地主阶级进行尖锐复杂斗争的历史画卷。

《暴风骤雨》分为上下两部,以1946年至1947年间东北土地改革为背景。第一部主要讲述了土改工作队开进松花江畔的元茂屯,组织广大贫苦农民与恶霸地主斗争,进行土地改革的故事。第二部描述的是土改运动的深入过程。作品以宏大的历史叙事、磅礴的革命气势、鲜明的民族特色、血肉丰满的人物形象,描绘了土地改革这场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画卷,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浓郁的生活气息。作品塑造了一系列个性鲜活的农民形象,如赵玉林、郭全海、老孙头等。这些人物形象都是深受压迫的贫苦农民,通过对他们的描绘,再现了土地改革这一特定历史时期广大农民的觉醒、抗争与成长过程。

上卷的主要人物赵玉林是元茂屯觉醒的新型农民形象。他爱憎分明、舍生忘死的性格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赵玉林深受地主的残酷压迫和剥削,但他在困难面前从不低头,在阶级压迫和剥削面前宁折不弯。小说描绘了他由一个深藏阶级仇恨的普通农民,在斗争中不断成长,最后成为忠于革命的先进战士的人生历程,直至他为革命牺牲。赵玉林这个人物形象是在无产阶级教育领导下成长起来的先进农民代表,展现了翻身农民的全新面貌。

郭全海是下卷的主要人物,他是个在土改运动中成长起来的新型农民,在旧社会受尽压迫和磨难,决定了他革命的彻底性。郭全海作为继承赵玉林未竟事业的主要人物,他的性格也在下卷中得到完善。作品对郭全海的描写典型生动,细致刻画了他的独特性格和精神面貌:“活捉韩老五”表现了他的精明能干;“分马”表现了他善于组织群众,正确处理矛盾的工作才能;“参军”表现了他较高的思想觉悟。这些都体现了他优秀的品质。

作品还塑造了一批真实感人的农村女性形象,生动描绘了老中青三代农村女性的觉醒、转变和成长过程,使读者从不同视角感触中国农村的变化。作品中的田老太太是老一代农村进步女性的形象,作者对她虽着墨不多,却写得准确而又深刻。这位饱经风霜的贫苦老人受尽了地主韩老六的欺压、凌辱,心爱的女儿被活活逼死,悲惨的命运让老人对黑暗的旧社会无比憎恨,同时也激起了她对新生活的向往和渴求。

赵大嫂是一个中年农村女性,在土改这场伟大的历史变革中逐渐成长为具有高度觉悟的新女性,作品突出了她屈己为人、温柔善良、大公无私的性格。刘桂兰是个年轻农村女性,机敏勇敢、精明强干、活泼开朗构成她独特的性格,更体现了时代精神。作品中这些真实感人的女性形象富有极强的艺术魅力,使作品的主题思想更加突出,也让读者看到了中国农村女性在时代风云中的精神面貌。

《暴风骤雨》以恢宏的气势绘制了中国农村彻底推翻几千年来的封建统治这一伟大变革的历史画卷,是中国土地改革政策的图解,也由此奠定了其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这是一部描写中国农村土地改革的“百科全书”,对土改的很多问题都进行了解答,对广大读者了解历史,走进历史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