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让书香伴随成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程应峰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2-08-06 08:05:58

让书香伴随成长

■程应峰

一个人书读多了,气质与审美能力就会与众不同,这也是人们常说的:“腹有诗书气自华。”在读书境界的定义上,古人也有过精彩论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可见,真正的好书,可以融入血脉中的书,是足以改变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的。

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读书能让人生充实,让生命变得充实而丰富。书读多了,视野也会随之开阔,思维也会随之灵动。生活被书香装点,人生就会变得有张力,有生机,有活力。坐在阳台或窗前,打开带着墨香的书卷,走进一个个美丽的故事,赏读人生百态,游历名山大川,静静品味作者的思维智慧,与古今中外各色人等交流思想,那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啊!

读书可以让人进入一种境界,品尝一份幸福,它是心智的历练。书籍是一面特别的镜子,经常照照,可以让人拥有平静美丽的心境。睡前读读书,是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光,那种惬意和喜悦是由心而生的。读经典,读名著,读闲书,读杂志,甚至读词典,都能乐在其中。

如今,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像影视剧中那样品着咖啡享受读书的机会越来越少了。即使如此,生命中曾经拥有的那些书仍然可以一如既往地装点你的思想和生活。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读书便是一种生命的储备。出于对书的钟爱,阅读研究专家崔利斯说:“假如有可能,就用书来搭建房顶。”这当然是一种美好的假设,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如果能将书作为家居的重要组成,书籍、报纸、杂志随手可拿,能经常地、自然地进入阅读状态,人的日常生活一定会更加丰富多彩。

在温馨的家庭中,站在一排排藏书前,那是何等的心理满足!当一个人自灵魂的最深处出发,走进书香,随手翻阅不同的书籍时,能体味到的,一定是一份独特的、妙不可言的人生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