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长征副刊丨十年强军故事的创新表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宇萱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2-10-11 20:16:43

大型电视纪录片《锻造雄师向复兴》剧照。节目组提供

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8集大型电视纪录片《锻造雄师向复兴》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

思想解读必须严谨精准。该片对习近平强军思想进行深入浅出地解读,采访了许多基层官兵,整理了大量文献资料,保证了节目中思想解读的严谨性和准确性。如第1集《擘画》中,邀请了国防大学副校长肖天亮作解读,让观众更加深入地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形成的历史背景和重要内涵。再如在第5集《砺剑》中,通过讲述我军装备跨越式发展的十年,生动阐释了人才是推动人民军队高质量发展、赢得未来战争的关键因素。该片通过精雕细琢、创新表达,让观众深刻感受到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真理光芒和在实践中展现的强大力量。

该片通过再现历史场景,古今对比,进行可视化、故事化、直观化的艺术转码,用故事的温度传递出思想的深度。如第2集《铸魂》中,讲述了红军长征时,14岁战士周广才的“半截皮带”的故事。片中,对历史文物进行特写刻画,对故事细节进行深入阐释,讲述“半截皮带”故事传承单位的强军实践,让观众切实感受什么是铁心跟党走、什么是信仰的力量。再如在第5集《砺剑》中,通过回望大漠深处那段震撼世界的历史,让观众深刻体会到如果没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批科学家,“两弹一星”是搞不出来的。英雄人物会老去,英雄精神将永恒。该片通过一个个有血有肉的鲜活人物,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故事的可感度,拉近了人物与观众的距离,让观众切实感受到故事的深度和人物的温度。

该片通过对话、访谈、实录等形式,聚焦英雄人物的人生经历与感悟,挖掘感人故事,展现真情实感,让观众不由自主沉浸其中,热血澎湃。如第5集《砺剑》中,26岁的林俊德发明了钟表式压力自记仪,尔后半个世纪默默为国铸盾。2012年,74岁的林俊德被诊断为胆管癌晚期。在生命的最后日子,他咬着牙让人扶起来,整理移交一生积累的全部科研资料,完成了人生最后一次冲锋。强军征程上,有默默奉献,也有生命付出。在同集中,该片对张超生前最后一次飞行进行了追忆,并加入了动画演示。在飞机发生意外的紧要关头,张超第一时间选择的不是跳伞,而是挽救战机……一位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一位是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他们岗位不同、经历各异,却都在用生命践行使命。片中,还有很多难忘的中国声音,“你退后,让我来”6个字铁骨铮铮,杜富国在边境扫雷行动中,以身体为战友挡住危险,英勇负伤;“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感动中国的8个字,是战士陈祥榕留下的战斗口号,饱含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对祖国的赤诚。从边防到海防,通过片中详细的刻画,每一份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坚守与付出,都让观众深深感动。

该片用大量篇幅,对我军实战化联合演训进行了生动描述,通过综合运用全方位、多维度的广角拍摄、实时跟踪等科技手段,生动展示了演训场面。如第4集《胜战》中,一段拍摄于朱日和演习现场的实况录像让观众纷纷点赞。银鹰呼啸、战车列阵,该片通过多角度、多维度的跟踪拍摄,让观众真实感受到我军演训不设预案、不搞摆练,演习各方摆脱束缚、放开手脚真打实抗的新风采。再如第6集《强基》中,通过实时跟踪“大功三连”和“特功五连”的五个比武课目,使实战化训练在节目中实现了电影般的影像呈现,让观众深刻感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头脑、推动部队战斗力跃升的步伐走得越来越实。这种将技术、艺术、思想、内容叠加的探索体现了一种创造力,让观众切实感受到人民军队强军兴军的崭新风貌。

使命在召唤,强军正当时。这部大型电视纪录片让强军精神、强军力量以润物无声的形式深入人心,是追踪再现强军兴军伟大征程的一部力作。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22年10月11日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