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长征副刊丨一堂生动的国防公开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智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2-10-11 20:20:03

《国防公开课》剧照。节目组提供

近日,一堂以“新时代爱国强军谱新篇”为主题的《国防公开课》在中央电视台国防军事频道播出。节目由“家国”“山河”“征程”3个篇章构成,通过故事讲述、情景演绎、人物访谈以及记者走访等方式,为观众呈现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国防公开课。

“家国”篇章从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讲起,3名青年讲述者通过情景演绎《烽火岁月》,述说在那段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里,杨靖宇在冰天雪地中同日伪血战到底,左权为掩护八路军总部转移英勇就义,“刘老庄连”82名壮士全部壮烈牺牲的英勇事迹。饱含深情的讲述、“战火弥漫”的舞台效果,引导观众走近烽火连天的年月,沉浸式感悟革命精神。节目还邀请了抗美援朝战争中“佛国山大功连”武振东老英雄。武老含泪回忆,为掩护主力部队,志愿军583团9连在佛国山上以“决死忠诚、拼命胜利”的精神战斗7天7夜的故事。节目现场视频连线了“佛国山大功连”传人——陆军第81集团军某旅爆破连,讲述了官兵传承红色基因,3次荣立集体一等功、7次荣立集体二等功,在“佛国山大功连”战旗下谱写强军新篇章的故事。在节目现场,该连官兵代表把全连官兵签名的连旗赠予武老,展现出对前辈英雄的敬意和传承英雄精神的决心。

在“山河”篇章中,节目邀请“高原戍边模范营”指导员吴震,讲述在条件艰苦的查果拉哨所,长年大风,每次轮换时,20余人的战位往往能收到100多份请战书的动人场景。节目还视频连线了“人民楷模”、新疆护边员布茹玛汗·毛勒朵老人,感悟她60年来在边境线上的10万多块石头上刻下“中国”二字,被誉为“活界碑”的那份坚守。节目还运用AR技术、资料展示等方式,带领观众身临其境走边防,聆听他们“因高而崇高、因苦而光荣”的戍边故事,感悟一代代戍边人的家国担当。

在“征程”篇章中,不仅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成功研制原子弹、导弹的艰辛往事,也展示了新的国防重器的锻造历程。节目邀请了陆军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一级军士长丁辉,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从军30年来,国防装备取得的跨越式发展。节目还邀请了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李彦和中航西飞机翼装配厂铆装钳工张晨光,讲述运-20运输机研制背后的故事。在故事讲述时,节目运用AR技术让99A坦克和运-20运输机“开进”演播室,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

有不少观众表示,期待更多类似《国防公开课》这样的作品不断呈现,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国防意识。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22年10月11日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