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老红军张绪:把一生献给党和人民

来源:新华社 作者:谭元斌 责任编辑:张硕
2020-12-15 21:31:07

老红军张绪:把一生献给党和人民

■新华社记者 谭元斌

战争年代3次身负重伤、失去右眼的老红军张绪,离休后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22年矢志不渝宣讲党的理论。去世前,他留下遗嘱,捐献遗体用于科研,把自己最后的所有也献给了党和人民。

17本学习笔记和57本日记,是张绪光辉一生和崇高精神境界的写照。学习笔记,记录着他钻研党的理论的心路历程;日记,凝聚着他对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深刻感悟。

张绪1937年参加革命,次年入党。在战场上,他经历过大大小小的战役战斗100多次。

他在笔记中写道:“我3次身负重伤,都是战友、群众把我从死神手中抢救过来。我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奉献到老,才能对得起党和人民。”

张绪1983年离休。在当天的日记里,他写道:“共产党员永远没有二线,只要心脏还在跳动,就要力所能及地为党做些工作。”

离休后,他把对党的深厚感情融入到学习、宣讲党的理论的新征程中。1986年10月,“老战士报告团”成立,张绪被推举为团长。此后,他带领报告团先后到过全国20多个省区市作报告,被誉为“党的报告员”。

他把理论要点做成小卡片随身携带,走到哪儿、讲到哪儿。他要求报告团,“传统报告要以情感人,理论辅导要以理服人”。

他的左眼视力只有0.3,每次作报告前,必须拿着放大镜准备讲稿。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偏远山区,张绪都做到了报告团每请必到。2005年上半年,湖北老河口空军某训练基地邀请报告团去作报告,84岁高龄的他,被多种疾病缠身,毅然亲赴现场。数百公里长途奔波,回到武汉,他肠道出血住进医院。

22年间,张绪和战友们为军地作报告2700多场,直接听众达200多万人次。报告团先后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和“全国老有所为先进集体”称号。

张绪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公私分明。他的4个儿子均在部队服过役,身为军级干部,他从没为儿子们上学、提干等向组织开过口。

曾经,他的二儿子、三儿子夫妻俩均下岗,生活极为艰难。但他在日记中写道:“不能因为家里的事破坏了党性原则。困难总是会有解决的时候。”

2006年6月,张绪请报告团成员毛兰成帮自己录了一张光盘。在光盘里,他对儿子们说:“我参加革命几十年,没有给你们留下金,也没有给你们留下银,留给你们的就是这张光盘。里面是我的革命经历和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做人准则。你们要经常看一看,不要忘记你们是红军的后人。”

2008年2月19日,张绪因肺部感染又一次住院。3月28日,他病情恶化进入昏迷状态,直至5月1日逝世,终年87岁。

1998年,张绪立下遗嘱,要求死后将遗体火化,骨灰撒到江城。他逝世后,家人发现他不知何时立了一份新的遗嘱。在这份新的遗嘱里,他写明捐献遗体——“挥泪告别众亲朋,含笑去见马克思。遗体捐医供科研,团结战斗寄哀思。”最终,家人按照遗嘱把他的遗体捐献给了武汉市红十字会。

(新华社武汉2020年3月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