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关喜志:舍身救战友的“模范指挥员”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小红 责任编辑:张硕
2020-12-30 21:11:23

这是关喜志(右)率部队在吉林省长白山脚下驻训的资料照片(2009年11月24日摄)。 新华社发

关喜志:舍身救战友的“模范指挥员”

■新华社记者 刘小红

第78集团军某工化旅工作取得突出成绩受到表彰,该旅官兵近日来到北山烈士陵园扫墓,并向关喜志烈士报喜。“和烈士分享我们成长中的每一次进步,是我们光荣幸福的时刻!”官兵说。

关喜志,1972年出生,1991年入伍,1993年入党。历任战士、排长、连长、作训股长、团副参谋长、营长、团参谋长等职。先后组织参加了20余次军事演习和重大军事活动,2005年赴利比里亚执行国际维和任务,被联合国授予“二级和平荣誉勋章”,2008年被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员”,3次荣立三等功。

2010年7月27日,因暴雨袭击,吉林市永吉县两家化工厂的7000多个化工原料桶被冲入松花江。28日,原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接到救灾命令,时任团参谋长关喜志带领官兵到相关水域架设浮桥,拦截、打捞化工原料桶。

30日清晨,关喜志带领官兵在水利枢纽坝上游1000米处设置第七道防线。已连续奋战50多个小时的关喜志,指挥官兵驾驶汽艇拖拽舟桥至指定水域并架设固定。13时55分,关喜志带领官兵拖拽最后一组舟桥,被拖舟桥上有关喜志、副营长闫世成、排长潘晓根、战士杨帆和马瑞春5名官兵。此时,江水流速突然加大,致使汽艇动力难以将舟桥向上游拖拽,汽艇和舟桥顺流而下冲向大坝闸门。

为防止汽艇与舟桥同时卷入闸门,关喜志果断下令解除舟桥与汽艇的连接绳。汽艇上的官兵顺利脱险了,而舟桥却冲向闸门。情急之下,关喜志大喊一声“跳”!舟桥上的官兵跳入江中。在江水将官兵卷向水闸的危急关头,关喜志将身边战友推出水面。经官兵奋力抢救,闫世成、潘晓根、杨帆、马瑞春4名同志获救,关喜志却被江水卷走。

事发后,军地迅速组织力量全力搜救。2010年7月31日12时许,关喜志同志遗体被军地搜救人员发现。

执行抗洪救灾任务3天中,关喜志组织官兵架设浮桥300多米,打捞化工原料桶4000余个,抢救多名被困群众。

关喜志同志牺牲后,中央军委追授其“模范指挥员”荣誉称号,吉林省委、省政府追授其“抗洪救灾勇士”荣誉称号。

为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的浓厚氛围,该旅新兵入营第一堂课是崇尚英雄,老兵退伍前最后一课是告慰英雄。近年来,该旅先后参加了国际维和、赴俄联演、应急抗洪等重大任务,在英雄精神激励下,官兵在各项任务中佳绩频传。

(新华社北京2020年3月29日电)